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根廷华裔武术家任火炬手 还精通乐器与医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8:39  新华网

  ——访奥运火炬手、阿根廷华裔武术家钱兰根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和骄傲,而是对众多在南美地区积极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人士的肯定。”对于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阿根廷华裔武术家钱兰根显得非常坦然。

  钱兰根先生出生于上海的一个武术世家,从小就得到父辈和诸多武术名家的指点。1985年,钱兰根来到阿根廷闯荡,开始了在海外弘扬中华武术的道路。他独自怀揣一把剑、一把刀和一个铁球来到阿根廷最大的一家武馆,在亮出过硬的功夫后,被获准在武馆教课,从此在阿根廷立稳脚跟。

  几个月后,钱兰根在徒弟的帮助下独立开馆授课,许多人都慕名而来。钱兰根收徒最注重的就是德,如果人品不佳,即使资质再好他也不收。经过二十几年的经营发展,如今钱氏武馆在美洲地区已有上百家分馆,学生人数超过3000人。

  1988年,钱兰根率领弟子参加了在阿根廷举行的由中国、日本和韩国武林高手参加的武术大赛,结果一举夺冠。当时,阿根廷华侨华人数量有限,且不受阿根廷主流社会关注。这次夺冠不仅大长了阿根廷华侨华人的志气,而且也让许多阿根廷人认识到中国武术的魅力。此后,钱兰根多次在阿根廷媒体上亮相,介绍和推广中华武术。

  自2002年起,钱兰根要求弟子们在阿根廷各政府机构开始义务授拳,对中国武术在阿根廷的普及,并最终成为阿根廷政府承认的正式体育项目作出了很大贡献。

  除了开武馆,精通推拿和针灸的钱兰根还开办了一家诊所。如今,已近花甲之年的钱兰根将武馆的大部分事务交给儿子钱斌格打理。钱斌格目前是阿根廷首都武术功夫协会会长和阿根廷中华绵拳武术协会会长。

  采访中,记者发现钱兰根的练功房中除了摆放着十八般兵器,还有许多乐器。原来,除了武术和医术的专长外,钱兰根还精通音律。他不仅能弹扬琴、拉二胡、吹葫芦丝,对小提琴、吉他、手风琴等西洋乐器也颇有心得。有时练武累了,就吹弹乐器当作休息。

  钱兰根生说,武术、医术和音乐其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例如,修习内家功夫需要研究经络,为学习中医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练武之人的腕力灵活,对于演奏乐器很有帮助。他本人非常喜欢鼓乐,而打鼓和习拳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