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红楼梦》引人逛荣国府 荣国府又引人读《红楼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5:34  新浪体育
《红楼梦》引人逛荣国府 荣国府又引人读《红楼梦》

  荣国府是根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严格设计和建造的,分为荣国府和宁荣街两个部分,是迄今为止国内建造的建筑规模最大的仿古建筑群。荣国府是按照《红楼梦》中所描述的“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建造的一座封建王宫,建成于1986年,占地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有大小房间215间,游廊102间,工程投资350万元,总建筑面积为4600平方米。荣国府建筑分东、中、西三路,一律采用明清五进四合院格式:清砖钻山灰瓦,磨砖对缝,兽头滴水,筒氏扣顶,雕梁画栋,游廊贯通,鹿顶耳房的格局。西路依次是垂花门、穿堂、花厅、贾母正房、凤姐家;中路是府大门、外仪门、向南大厅、内仪门、荣禧堂、后围房;东路是王夫人院、贾赦院。

  宁荣街位于荣国府右侧,是一条仿古味极浓的商业街,共有51家店铺,店前挂着仿清招牌、幌子,如同古市。位于石家庄市北40公里的正定县城内。因寺内有一尊国内著名的铜铸大佛像,故又称正定大佛寺。该寺创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原名青藏寺,清代定名为隆兴寺。佛寺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现存的天王殿、摩尼殿、慈氏阁、转轮藏阁都保存着宋代的建筑风格和特点.

  荣国府就是从《红楼梦》里走出来的,文学描述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存在。当人们一踏进这清砖灰瓦砖木结构的五进四合院时,不期然地,不由自主的便从现实生活中进入了文学之中,进入了文学描述的环境和氛围之中。《红楼梦》引得人去逛荣国府,荣国府又引得人去读《红楼梦》。荣国府一九九一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基本建设先进工程,九五年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