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母亲为金晶而自豪 透露女儿用拐杖走路比他们都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2:20  东方体育日报

  “这一次,我真的很自豪!”女儿捍卫奥运圣火的举动让母亲刘华瑶感到很光荣。

  昨天下午4时,位于宝山区长江西路北侧的一幢居民楼一层,自豪的母亲不自觉地召开了一次长达90分钟的特别聚会。与会的每一位客人纷纷向英雄的母亲表示了敬意和祝贺。

  先是宝山区政府的三位干部,送上表扬和祝贺后,由四架摄像机组成的采访团队,进门便一字排开;上海市残联体育训练中心的领导、残联击剑队教练和三名队友随后一个接一个地涌入……两室一厅,一下子局促了起来。眼前的这一切,让金晶的妈妈刘华瑶感到手足无措,厨房灶头上的一大包一次性塑料杯更是来不及拆封,摄像头和采访话筒已经统统伸在了刘华瑶的面前。

  “你们家金晶真是了不起!”

  “谢谢!这都是她应该做的!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这么做!”

  鲜花、水果篮,更重要的是访客们所流露出的神情,让刘华瑶从陌生聚会的尴尬中得到了一丝放松。局促的空间全然没有一丝压抑感,取而代之的则是温馨和感动。

  因为提前被通知下午有采访,昨天上午还在上班的刘华瑶,中午便向单位请了假。

  面对镜头,数次差点落泪的刘华瑶在遇到女儿的教练万惠萍时,忽然控制不住情绪了。

  “万教练,你们都来了……太不好意思了……”

  “金晶妈妈,我们都很为金晶自豪!”万惠萍拉住刘华瑶的手,连忙安慰道。

  面对摄像机,为上海残联体育训练中心轮椅击剑队当义务教练的万惠萍神态从容。她的学生曾勇夺2004年雅典残奥会冠军、她的丈夫则是赫赫有名的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

  刘华瑶转身抹掉眼泪,拉着万惠萍的手说:“万教练,请坐!”采访的记者们,纷纷伸出话筒小心翼翼地靠向刘华瑶。

  “是很高兴,这一次,我真的很自豪!”眼角还挂着泪花的刘华瑶很坦承,“当然,也要谦虚一点。我想,任何一名中国人都会这么做的,金晶只是做了她应该做的。”

  面对同样的话题,万惠萍看了看刘华瑶,颇为感慨:“在击剑队里,金晶就是一位了不起的姑娘。因为名额限制,她不能参加奥运会,但作为陪练,她从来没有敷衍了事。她自己也说,为了队友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她就必须做好陪练。队里要有什么事情安排,我问别的队员,可能还有些这样那样的担心,但她不一样,总是对我说,请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讲心里话,我在平时指导残疾运动员训练的过程中,常常被他们的坚强所感动。”

  当记者们把关切的目光转向万惠萍时,刘华瑶顿感轻松,在一旁做起了观众。很快,轻松的微笑再次回到了她的脸上。

  当现场有人感叹“万惠萍指导金晶训练”就是“美女指导美女”时,一旁坐着轮椅的上海市残联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张超群大声表示赞同。

  万惠萍则很配合地讲起了一段往事:当年主管击剑运动的领导薛立在看到我们击剑队就问我,是不是专挑美女队员?我当时就说,我的女队员都是美女这点不假,但不是我刻意去挑选的。小小的家里,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张超群小声地告诉刘华瑶:“金晶现在还在北京,应该是13日才能回上海。这两天,她的电话特别多,手机的预付话费也用光了,北京那边买不到上海的充值卡,我刚才让同事给她充了400块。先让她用起来……”

  “啊?400块!”刘华瑶瞪大眼睛,一时竟说不上话。

  一样是坐着轮椅的击剑队友姚芳则笑道:“金晶说她手机费都用掉800块了!”

  姚芳也是现场唯一和金晶通过电话的人——“当时金晶在电话里告诉我,她当时真被吓坏了。要不是身边的护跑选手及时帮忙,真担心奥运火炬被那个捣乱分子给抢了。”

  而那一刻,刘华瑶则被一位年轻的女电视记者拉进金晶的闺房,悄悄地进行着专访——

  “金晶这么漂亮,算起来也28岁了,她的个人问题,你们怎么考虑的?”

  “不管如何,我们金晶是位残疾姑娘,这方面我们不敢有什么太多想法,主要是她自己,一切还是看缘分。”

  “金晶的右腿,是不是考虑给她安装一个假肢?”

  “我们给她装了,主要考虑是方便她找工作。但她不怎么喜欢,她用拐杖走起路来,比我们都要快。”

  在送走最后一名访客时,刘华瑶喃喃道:“这只是一个偶然,真是谢谢大家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