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我们就是要团结 保护圣火就是我的使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1: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施蔚报道 “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除非先从我尸体上爬过去。”4月7日,巴黎站火炬手、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用身体守护祥云火炬的画面让千千万万中国人流下了感动的热泪。9日,金晶已经从巴黎回到了国内,回想起7日火炬传递过程中发生的状况,金晶的语气仍然能让人感到她的坚定:“我相信所有的火炬手都不会丢弃火炬。从成为火炬手那一刻我就知道,保护圣火就是我的使命!”

  “护跑手比我更危险”

  在4月7日的奥运圣火巴黎站传递中,金晶是第三棒。组委会在先前通知她的传递时间是12时30分到12时40分。由于当时传递的场面一直非常混乱,为了保护圣火的安全,火炬在一段时间内停止了传递。金晶依照组委会的安排等待与前一位火炬手的传递交接,“拿着没有点燃的祥云火炬足足40分钟,一直没法正常交接,因为场面的确难以控制。”

  最危险的时刻就在这40分钟内出现了。“火炬接力所有火炬手提前等在第一棒的位置,在第一棒第二棒的时候在第三棒的位置等候,等候的时候警力比较薄弱,前面有开道的车,后面有跑火炬的,当时的警力比较少,大概三三两两,这个时候很多藏独分子冲过来抗议。”

  金晶坦言,她早就料到自己这一棒会有危险,因为坐着轮椅传递火炬“比较好抢”,“他们开始尝试往里冲。一开始他们往里冲想要抢火炬的时候,都被我躲掉了。开始时候,我捧着火炬,侧身躲闪。后来最严重的时候冲来三四个藏独分子,我的本能反应是抱着火炬立刻弯腰,此时感觉一个外力贴在我身上跟我抢。后面的事情我也不是非常清楚,应该是我身边的护跑手冲过来,包括我当时在巴黎随行的翻译导游也帮忙把他们拉开。当时情况非常混乱,别人后来对我说当时我的情况十分危险,但我没有感觉,我觉得我其实并不是非常危险,我的护跑手和导游却非常危险。”坚强的金晶用身体守护了火炬,而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性格,金晶才得以顺利地当选为奥运火炬手,并被安排在境外进行传递。

  “我坚持要自己拿火炬”

  金晶今年27岁,来自上海宝山区。她从小爱唱爱跳,但9岁那年,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她被检查出右脚有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被迫接受了高位截肢。但,失去右腿的她却用活泼和开朗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01年7月13日,就在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天,金晶被教练相中,进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随后进入国家轮椅击剑队。作为运动员,金晶曾和队友们一起获得过釜山亚运会的银牌,个人获得过世锦赛的铜牌。因为年龄原因,她无法参加北京残奥会,但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她报名参加了火炬手选拔的活动。

  当金晶被确定将前往巴黎参加境外传递的时候,兴奋占据了她的内心———浪漫美丽的巴黎让金晶对传递活动更加期待了,然而那时,她还丝毫没有意识到会遇到任何危险。“当时我只是觉得巴黎这站应该是非常完美的,后来很多朋友提醒我,你要注意点儿人身安全。那天早上他们问我,坐轮椅是要把火炬放在支架上还是自己拿?我就说我要自己拿,因为我觉得自己拿踏实,放在支架上,我就考虑到火炬可能会被抢的这种情况,坚持要自己拿。”

  “留学生让我很感动”

  经历了危险的金晶显然有了保护火炬的经验,虽然她已经圆满完成了任务,但她对之后的火炬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巴黎看到很多留学生,他们是自发的,并没有组织成很大的群体,而想破坏火炬传递的分子就因为事先有预谋而显得人多。我给在接下来火炬传递城市的华人同胞有一个建议:大家能够人多在一起就聚在一起,千万不要被冲散。”金晶表示自己对之后的火炬传递很有信心,因为她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这次去巴黎,包括之前很多次出国比赛,我就发现我们在国外的华人都是非常团结的,我非常感动,我们中国人在世界各个角落,但是不要忘记我们就是中国人,我们是一个民族,我们就是要团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