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长寿妙招之103老人付漪泉:年龄最大的奥运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0:28  人民日报海外版

  家住北京天坛西草市街138号的付漪泉老人,生于1905年12月11日,今年已有103岁了。作为北京年龄最大的奥运志愿者,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仍然十分健康,精神矍铄。听说有人要去拜访,老人吃过饭就早早地等在了家门口的临街小路上。老人现住在沿街的一座两进的小房子中,房子虽然不大,但却非常整洁干净,桌上摆着老人喜欢喝的茶叶。

  自上世纪70年代退休以来,老人就主动地承担起了西草市街一带的巡逻工作,每天早晨8点起床,吃完早饭就开始走街串巷,已走了整整30年。现在老人虽然年龄大了,但每天也还是要巡逻一到两个小时,在西草市街一带谁家里有麻烦事,老人总是竭尽所能地帮忙照顾。胡同里的家家户户都认识老人,说到老人,没有不夸奖称赞的。老人做好事从不宣扬,居委会主任说:“别看老人年纪大,去年隔壁街坊一个72岁的老人在胡同里晕倒,还是付老帮着把人搀扶送回了家。100多岁老人送72岁老人回家,要是您没见着肯定不信,这是我无意中去隔壁老人家拜访时发现的,要不大家都还不知道呢。”老人听后,却一个劲儿地摆手,“这算不了什么大事,没什么可说的。”

  付漪泉老人虽然只上过一年学,但是记性很好、知识广博而且思维活跃,对于中国历史的了解和现在国家发展的件件大事,弹指间都能娓娓道来,不时还能旁征博引上几句诗词歌赋,经常让年轻人感到自愧不如。付老说,自己就爱关心国家社会发生的大事,每天早晚都要看新闻,虽然用耳朵听新闻不是很方便,但眼睛还很好使,尽量一字不漏地看新闻字幕。老人常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老人自离开山东老家到北京,在一家私人企业做过工,自己也做过一些小本买卖,后来公私合营就在广泉日杂品商店里当售货员。从参加工作到现在,老人从来没有跟别人红过脸、吵过架。老人总是说:“做人就是要心平气和,没什么好争的,什么事都要看开些。”老人有3个儿子,现在一家四世同堂,重孙子孙女虽然都很小,但也经常来看望老人。四周的邻居没有不羡慕这一家人的,过年过节总是热热闹闹的,子女孝顺,老人慈祥,家庭和睦。

  说到养生,老人生活很规律,早上8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每顿饭都定时、定量吃,从不挑食。每天饭后,尽可能多走走,运动是主要的锻炼方式。而思维活跃则归功于每天关心国家大事和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北京能够举办奥运会老人比谁都高兴,为此老人专门为北京举办奥运书写下了四句话,“2008年,奥运在北京,世界和谐日,圣火遍五洲”。(王云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