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近距离接触旧金山第一棒 林莉坦言此刻仿佛重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0:16  足球-劲体育

  当地时间4月9日13时20分,旧金山火炬接力正式开始,第一棒火炬手林莉手持火炬跑出设在中国湾的起跑点。起跑点现场人气氛热烈,人们挥舞着中美两国国旗和奥运会会旗。林莉举起火炬向大家示意,现场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简短的起跑仪式进行得非常顺利。

  作为当年中国游泳队的“五朵金花”之一,林莉辉煌的奥运冠军经历,给了她成为第一棒火炬手的理由。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中国金花盛放泳池的时刻。林莉先是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上夺得银牌,然后她又夺得200蛙泳比赛的银牌。尔后,在200米混合泳比赛中,林莉以2分11秒65的成绩打破了由前东德选手保持了11年之久的2分11秒73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如果说奥运冠军是让林莉终生难忘的经历,那么成为火炬手则让她重温了参与奥运的感觉。

  《劲体育》:传递前您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做第一个火炬手?

  林莉:当时只是知道自己是火炬手之一,但没有想到自己会是第一个,前两天被通知的时候,觉得很惊喜。在前面几站跑第一棒的不是大使就是有名的运动员,我想在这边市府和北京奥组委他们也出于这个原因让我跑第一棒。

  您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当时跑第一棒的感觉是怎样的吗?

  当时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要把中国人的风貌跑出来。

  您淡出国内体坛已经很长时间了,能介绍一下这么长时间以来您的生活状态吗?

  其实很平淡,我在退役后,先是在香港当了两年教练,后来又在江苏当教练,然后就来到了美国。起初的想法是,到了国外读读语言什么的,也没有太多计划。但后来突然发生了一些变化,没有读成书,而去了一家俱乐部做教练,做了三四年。然后就是成家,有了孩子。现在的生活就是以家庭为主。而游泳就作为兴趣了,会做一些私人教练的工作。

  现在再回想起您当年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这么说吧,现在让我看到自己以前比赛场面的话,我可能还会有那种心跳的感觉,虽然知道比赛结果,但我看到自己比赛的时候,还是会感到很激动。

  那么奥运会的比赛呢?参加奥运会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不是一段值得永远骄傲的经历呢?

  那是肯定的。本身能参加奥运会就非常不容易,而如果进入前八、前三,甚至拿到金牌,那就更是凤毛麟角了。而又破世界纪录的话,这个印象则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

  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也许是一生一次的机会,那么成为奥运火炬手,也许也是一生才有一次的机会。

  对,所以我觉得自己好像又重温了一下参加奥运会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复杂,觉得自己好像又重新站在了奥运赛场上,我甚至觉得如果自己再年轻点,不定我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呢!

  您会鼓励您的孩子参与体育运动吗?

  我会鼓励她多做运动锻炼,但要看她有没有这个才能,或者她自己愿意不愿意。我现在就是多培养她的兴趣,而她愿意从事什么,要她自己去选择。

  如果您可以选择,是选择成为奥运冠军,还是成为火炬手呢?

  这是两种不同的感觉,它们带给我的荣誉感是不同的,当然,奥运冠军带给我的感觉更加强烈,确实是一生难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