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各站第一棒均有传奇故事 伦敦首棒曾创奥运五连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2:13  沈阳日报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活动吸引了许多体育界明星的参加。这些明星为自己成为火炬手而感到光荣和自豪,他们的积极参与令圣火传递增辉生色。尤其是担当“第一棒”的火炬手通过圣火传递,让人们再一次领略了他们的风采。

  旧金山第一棒:

  实现突破的水中“金花”

  北京时间10日凌晨4时,奥运会火炬传递将在美国旧金山启动。为中国赢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冠军的林莉将出任第一棒火炬手,而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将是第71棒。

  这也是这位前奥运冠军第一次参加火炬传递接力。对于这个特殊使命,林莉感到非常激动,她表示能够以这种方式重新参与到奥运中,重温奥运会的感觉,挺光荣也挺自豪。在1992年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共获得4金5银,不仅实现了中国奥运游泳金牌“零”的突破,而且两次打破世界纪录,震惊当时世界泳坛。退役后,林莉一直和丈夫、女儿生活在旧金山。

  伦敦第一棒:

  战胜病魔的 “五冠王”

  圣火6日在伦敦传递时,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双料冠军得主霍尔摩斯、网球选手亨曼、阿森纳足球俱乐部著名球员沃尔科特等人都成为火炬手。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肩负第一棒起跑殊荣的“英国最伟大的奥运选手”、曾创造奥运会“五连冠”奇迹的前赛艇运动员史蒂夫·雷德克雷夫。

  刚过完46岁生日的雷德克雷夫曾在1984年至2000年间,连续五次夺得奥运会金牌,这一辉煌成绩在奥运会历史上是前无古人的,由于目前的竞争更加激烈,估计也不太可能有后来人打破他的纪录。更富传奇色彩的是,雷德克雷夫是在疾病缠身的情况下夺得这些荣誉的。雷德克雷夫曾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成就四连冠后发誓退役,结果他还是又参加了一届奥运会。虽然1997年底,他又被诊断出患上了糖尿病。但雷德克雷夫还是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训练和比赛,在2000悉尼奥运会上第五次夺冠。

  圣彼得堡第一棒:

  勇夺首金的功勋健将

  奥运会圣火在圣彼得堡的传递突出俄罗斯体育强国的特点,这是一座“冠军之城”,80名火炬手中有三分之二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等顶尖运动名将。第一棒火炬手泽比娜是1952年前苏联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

  泽比娜出生于1931年,是前苏联的“功勋体育健将”。在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奥运会上,她获得了女子铅球比赛的冠军,这是前苏联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列宁格勒(现在的圣彼得堡)曾上演了一段悲壮的历史。德国法西斯军队将这座城市围困了872天,人们开始了艰难的列宁格勒保卫战。

  泽比娜的妈妈和兄弟就在这场战争中死于饥饿。泽比娜目睹了这一切,却没有向命运屈服。卫国战争胜利之后,泽比娜曾被前苏联授予“列宁勋章”。

  另据了解,球王马拉多纳将出任奥运会火炬在阿根廷传递时的第一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