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称火炬传递因艰难而圆满 藏独恶劣大家要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57  体坛周报
金晶称火炬传递因艰难而圆满 藏独恶劣大家要团结

  记者李婷报道

  在4月8日之前,金晶这个名字很少有人知晓,但是当很多人通过视频看到她在巴黎传递奥运火炬途中顽强保卫奥运火炬的一幕时,不禁潸然泪下,纷纷把“最美丽的火炬手”、“微笑天使”这样的称号送给了这位28岁的残疾女孩。到底金晶在传递火炬中遭遇了什么,是怎样的信念支撑着她?9日中午,当金晶从巴黎回到北京后,顾不得休息,就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说,能够参与这次火炬传递是她一辈子最美好的回忆,虽然期间经历种种,但是这个结果仍然是圆满的。

  TITAN:你能给我们具体描述一下你当时在巴黎圣火传递现场的情况吗?

  金晶:因为我是第三棒,我和护跑手都在第三棒的交接点等着上一棒的火炬手把圣火传递到我手中,但是在等待的时候,我就发现周围很乱,不停地有藏独分子在挥舞着他们的旗帜,一开始他们只是挥旗,或者试图往我们这边冲,最多就是躺在道路中央耍无赖。但是慢慢地,他们人越来越多,试图冲到我面前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就把火炬一直抱在怀里。

  >>后来他们上来抢夺火炬,大家都看到了那副你在遭受袭击时拼命保护火炬的画面,那时候场面是不是已经很难控制了?

  <<是啊,慢慢地,藏独分子发现我这边警力非常弱,他们就开始朝火炬冲,头几次都被我躲开了,后来他们轮番想要抢夺火炬,这边的刚被警察制止,那边的又上来了。你说的那次是好几个藏独分子一起冲到我的面前,我是正面对着他们,因为我在轮椅上,所以只能侧过身去把火炬紧紧地抱在怀里。他们就一直拽我打我,我不仅一点没有松手,反而抱着火炬的胳膊越来越有劲了。

  >>他们当时都是怎么袭击你的?

  <<其实说真的,他们打我哪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只是感觉到他们一直在踢我,拽我的胳膊。但是因为我所有的心思和注意力都放在了火炬上,一心想着一定要保护火炬,就算打破我的头我也绝不会松手。后来我这一棒结束后,别人说你下巴怎么回事,我还说怎么了,后来一看才知道破了,但是我根本都想不起来是怎么打到的。

  >>那样拼命地保护火炬,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

  <<绝对是无意识的,应该说是本能吧,就觉得休想从我手中抢走火炬,那一刻我并没有想到爱国啊这些字句,而是一种本能的意识让我把浑身的劲都用在了保护火炬上面。后来有些外国人不太理解,说要是他们肯定会把火炬先交给警卫或者放到更安全的地方,我就说如果不是火炬,换成你们国家的国旗,你会允许国旗被抢走被污蔑吗?

  >>现在回过头来想当时的一幕,会不会还有点惊心动魄?

  <<现在想来,我庆幸自己保护住了火炬,也庆幸那时候火炬没有点燃,因为火炬点燃以后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保护起来就会更困难了。其实,我最感动的地方在于当地很多留学生、华人华侨的支持,我听到他们在喊中国加油,姑娘加油,也看到他们一直挥舞着五星红旗,而且也在阻止藏独分子朝我靠近。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