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回国感慨"回家真好" 巴黎传递被侵犯后没有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位被网友们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最美丽的火炬手”,是来自上海的残疾人击剑运动员,在7日巴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她用身体奋力保护火炬,9日中午乘坐CA934航班飞回了北京。

  9日13时40分,27岁的金晶从首都机场国际到达出口,坐着轮椅慢慢地出来。从法国巴黎起飞,经过10多个小时跋涉的金晶脸上仍然挂着微笑。这个微笑,与她7日在巴黎传递火炬遭遇“藏独”分子企图抢火炬时展现的愤怒形成强烈的对照。

  面对着前来接机的亲朋好友,她的第一句话就是: “回家真好!”

  许多在首都机场接机的人,看到了金晶,认出了金晶——这个在巴黎火炬传递活动中,坐在轮椅上拼命守护奥运火炬的中国女孩。这是人们通过电视、通过网络、通过报纸,刚刚才认识的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一名联想集团推选的北京奥运会残疾人火炬手。

  不少接机的人激动地大喊:“我们的金晶回家了”。

  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天使”,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喜欢电游和佐罗的金晶性格十分豪爽,采访中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尽管在传递过程中经历了些许意外,但她仍为自己是名火炬手而自豪,更为成功保护了火炬而感到骄傲。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你,讲讲保护火炬时的情形吧。

  金晶:谢谢,我非常好。我在等火炬时,那些“藏独”分子先示威摇旗,后来不断冲进来,当时火炬还没点,他们就开始抢,两次都没成功。第三次冲向我的人很多,两个护跑手都被推开,我就抱紧火炬。

  记者:当时害怕吗?

  金晶:不怕,他也抢不过我。抢夺最激烈时,我的头靠着膝盖,坐在轮椅上,整个人弯下去。

  记者:你不怕他们伤害你?

  金晶:这个我没想过。不管是不是对我造成伤害,反正不能从我手里抢走火炬。当时警察觉得我这里挺危险,就派了很多人来,让我跟先遣车走。旁边一些人过来袭击,很不安全,警卫车把我夹在中间。

  记者:后来火炬熄灭了?

  金晶:传递时周围有很多人,一个护卫队长就把我手上的火炬熄灭了,他说,这里不安全,让我赶快上车。因为情况紧急,我上的是护卫车。

  记者:我听说你上车后哭了是吗?

  金晶:没有,我从来没有哭过。你说这个时候哭,不是让他们开心吗?不过等上了火炬手车,车里的人问我情况时,表情都很严肃。

  记者:你回想时害怕吗?

  金晶:还好。那天一坐上轮椅,我就左右观察情况,有点一惊一乍。包括护卫队长要把我手中的火炬熄掉,我立刻把火炬往旁边挪,只要旁边有突兀动作,我就很警觉。

  记者:昨天国内媒体都竞相报道你的事,大家都表扬你。

  金晶:其实遇到这个情形,大家都会这么做,在场留学生也会这么做。真的,到了这个情形,这个位置,这个氛围谁都会这么做,不会想太多别的。 吴 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