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旧金山当首棒火炬手 林莉想年轻几岁参加北京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24  重庆晚报

  引子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1时(北京时间今天凌晨4时),2008年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第六站在美国最大的华人城市旧金山市进行。参加旧金山圣火传递的80名火炬手中,年纪最大者75岁,最小者14岁。其中包括前奥运游泳冠军林莉、现任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旧金山市政府华裔行政官李孟贤和女作家谢汉兰等人。

  当地数万名华人华侨为圣火传递进行了周密的准备。美国华商总会联合了湾区、西雅图、洛杉矶等地的一百多个侨团,组织华人华侨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

  -链接

  近五百名居住在洛杉矶市的华人华侨怀着期待与激动的心情,不辞辛劳驱车约一千公里,于昨天抵达旧金山,准备为今天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呐喊助威。

  组织这次活动的是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等多个华人社团。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程远对记者说,旧金山有幸成为奥运圣火通过的北美地区的唯一城市,这不仅是旧金山市民的骄傲,也是居住在洛杉矶以及全美各地的华人华侨的骄傲。为了亲眼见证这次历史性时刻,洛杉矶的华人华侨几天前纷纷给侨团打电话,要求组织“圣火传递助威团”,单是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就在一天的时间里接到三百多个电话。由于人数太多,侨团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只能在众多热情的人中选择代表参加。

 -第一棒 林莉

 “真想参加北京奥运会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可以说是林莉游泳事业的巅峰,她不仅获得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而且还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退役后,林莉一直和丈夫——气象科学博士冯九华、刚刚5岁的女儿冯伊玲生活在旧金山附近的小城圣荷赛。林莉现在生活的重心主要在家庭上。她现在把每周日给社区里的孩子们上游泳课当作爱好。这位过着平静生活的世界冠军非常高兴这一次能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传递自己祖国的奥运火炬,这让她觉得有着特别的意义。

  唯一让林莉感到遗憾的是,她领到的火炬手服装尺码有些小。“我领到的是小号,不是很合适。虽然有些紧,但是我想一旦跑起来,也不错。”林莉说,“我的家人之前有些担心我的安全。但是,我告诉自己勇敢地去面对。在跑第一棒的时候,我一定会以最好的精神风貌去展示中国人的风采。”她说,“我真想年轻几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

 -第七十一棒 郎平

 “传递火炬是一种享受”

  前天,旧金山希尔顿饭店大堂一角,在几名排球队队员的引导下,郎平出现了,比约定的时间晚了十五分钟左右。郎平化了淡妆,向记者们致歉后,立即进入问题解答时间。

  运动员、教练员、火炬手,郎平以不同的身份与奥运联系着,让郎平很珍惜,也很激动,“特别是这次火炬传递的终点是自己家乡北京,作为一个北京人,我觉得很光荣。”知道郎平当火炬手的消息后,她的家人都非常高兴并为郎平加油,郎平说:“我告诉家人,当火炬手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不是攀登高峰冲击。这个火炬8月8日要在北京点燃,现在我传递其中的一棒,真是应该好好去享受。”

  当一名西方记者问到所谓“人权”问题时,郎平用流利的英语回答说:“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奥运会,有很多领域的人参加火炬传递,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奥运会象征着和平和友谊,希望大家都能尊重这一宗旨,不要来干扰这一神圣的事。”

  每一棒火炬手要在2分钟之内跑完自己的路程,郎平说:“很久没有锻炼身体了,不过200米应该不难。我刚才看到一名70多岁的火炬手,我想他都能跑,我一定行。我还希望我的球员结束联赛后尽快回队,开始备战奥运会,”郎平说,“我更关注中国女排,我期待她们能在奥运会上有出色的表现。”

 -911事件幸存者

 “我希望能跑343步”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火炬手名单中,有一位经历了911事件的退休消防员——里克·多兰,他将代表在911事件中牺牲的343名优秀消防队员参加传递。

  里克·多兰说,通常奥运会火炬手多是优秀运动员,今天火炬接力为表彰美国英雄提供了一个舞台,奥运火炬象征着崇高的荣誉,能当选火炬手无上荣耀。里克·多兰说,“我希望自己能跑343步,以纪念在911事件中殉职的343名消防员。” 李珺(本报旧金山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