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新社:西方媒体所谓“新闻公正”成空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四月九日电题:BBC主持人的笑

  中新社记者 李鹏

  奥运圣火在美国旧金山传递遭遇干扰,传递路线和计划不得不因此更改,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主持人在直播这一新闻时竟然数次笑出声来。

  圣火传递被干扰,有的观众感到极受伤害,有的观众则欣喜若狂,这都是很正常的反应。不过,一名新闻工作者如此不加掩饰地笑出声来,却是对媒体自诩客观公正的无情羞辱。

  这样的笑在任何一本西方新闻教科书里,都极不专业。记者无法揣测主持人笑的具体原因,但从他说“(圣火传递遇干扰)让国际奥委会尴尬,让中国政府尴尬,让旧金山市尴尬”,可以听出他的幸灾乐祸。

  是什么让奥运圣火蒙羞?旧金山的组织者没有理由害怕“和平示威者”,更没有理由担心热情欢迎的民众,那担心的是什么?是可能发生的暴力!当暴力使奥林匹克精神蒙羞时,任何笑声都让人不寒而栗。

  对暴力的任何偏袒、纵容和怂恿,都触犯了文明社会的底线。我不敢想像,当伦敦二〇一二年主办奥运会时,如果有人试图攻击奥运圣火,或是试图制造恐怖袭击,BBC的主持人是否还能笑出声来。

  让记者感到困惑的是,近一个月来,从拉萨暴乱到圣火传递,类似的笑在英国媒体上一再浮现。圣火传递在伦敦时,试图抢夺圣火的暴徒成为英国媒体的宠儿;西藏的暴徒杀死无辜平民,英国媒体上鲜见谴责之声。

  在中国,每一个想从事新闻工作的人,都被告知新闻的基本信条——真实、客观、公正。我曾像每一个年轻的中国新闻人一样,怀着景仰的心情学习包括英国媒体在内的西方前辈。因为我明白,中国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新闻业也不例外。

  因为国情不同,中国和西方媒体当然会有某种不同。我的中国朋友不明白为什么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总是“负面的”,我经常跟他们解释西方媒体的特点,比如“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

  中外媒体有不同,但新闻业的基本原则和伦理应该是相通的。遗憾的是,关于拉萨暴乱和圣火传递,一些英国媒体上充斥着太多未经证实的传闻、太多刻意回避的事实;太多记者将新闻版变成谩骂式地评论版——这一切都让试图学习英国传媒先进经验的中国同行瞠目结舌。

  一个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同学在伦敦欢迎奥运圣火,谈及自己的经历,他一再提及的、最最担心的居然是“不能被某些媒体歪曲报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