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破坏圣火登珠峰将严惩不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57  竞报

  如果说在西藏火炬传递和登珠峰的过程当中,有人胆敢采取破坏活动,我们一定严惩不贷,绝不手软。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竞报综合报道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表示,事实证明,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是达赖集团长期预谋、精心策划、组织煽动的,是达赖集团及其藏青会操纵的,是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和非法闹事的只是极少数人,挑动、煽动闹事者和直接参与打砸抢烧暴力犯罪活动及非法闹事的僧人也只是个别教派中的极少数部分,他们根本不代表也代表不了西藏和西藏人民。

  953名闹事者已被刑拘

  到目前为止,西藏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涉嫌打砸抢烧犯罪嫌疑人953人,其中,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403人。已有362名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其中有328名因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好已被释放。依法对参与打砸抢烧暴力活动的9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通缉,并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有9名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西藏公安机关还查获了一批枪支和弹药。

  拉萨事件损失2.8亿余元

  向巴平措表示,“3·14”事件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根据统计,到昨天为止,损失达两亿八千多万元,远不止原来公布的一亿五千万元左右。原来我们的统计有九百多个商户被烧被砸,后来发现,我们只统计了开铺面的部分,整个商户和铺面受到损失的已经达一千三百多家。针对这些问题,政府从政策层面采取了六项大的措施,在税、费、房租,以及受伤人员的治疗、对后遗症的解决,对死亡人员的抚恤等方面都采取了救援和补偿措施。

  圣火在西藏会圆满传递

  我们坚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取得成功,绝不会因为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在境内外制造一些事端所能够改变的。

  但是,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奥运圣火在西藏传递,是西藏人民的荣誉和责任,西藏各族人民对此是非常拥护和支持的。我们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我们有充分的准备和精心的安排,奥运圣火在西藏传递一定会安全、圆满、成功。

  严惩破坏圣火登珠峰者

  对西藏的火炬传递问题,我们确实做了精心安排、精心准备。这项工作由本人直接负责,一定会圆满,一定会安全。我们西藏的广大人民群众是非常拥护的。经过这次少数人参与的打砸抢烧事件,西藏的基本面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对此我是充满信心的。

  外国记者可按规定进藏

  拉萨“3·14”事件发生以后,各方面的恢复都很快。但是经济方面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游客、消费、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会尽快为以后步入正轨精心准备。

  外国记者也不例外,按照国家的要求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程序以后,仍然可以进入西藏,了解西藏的情况。

  当然,考虑到外国人包括外国记者的安全问题,你们也要遵循中国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规定,这不是为了限制你们,或者说我们有什么见不得人、需要遮遮掩掩的地方。

  达赖“声明”有四企图

  拉萨“3·14”事件后,达赖接连不断地发表“呼吁”和“声明”,意在颠倒黑白,继续煽动闹事。

  向巴平措说,达赖的那些“呼吁”和“声明”,其实质和要害,首先是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他把在境外策划、组织煽动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说成是“自发的”、“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企图否认“3·14”事件的暴力犯罪性质,企图掩盖和摆脱达赖集团与“3·14”事件的关系,这本身就说明他们是这一系列事件的策划者、组织者和煽动者。

  向巴平措还指出,达赖发表这些“呼吁”和“声明”的目的之二是企图挑拨民族关系,挑动民族对立。目的之三是企图推动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煽动西方国家向中国施压。目的之四是继续鼓吹所谓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仍然坚持“西藏独立”和“变相独立”的立场。

  向巴平措强调,达赖集团企图以破坏北京奥运会来实现其分裂国家、搞“西藏独立”的图谋,这是绝对不会得逞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