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郎平享受火炬传递过程 球队之外最关心中国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郎平享受火炬传递过程 球队之外最关心中国女排

  本报美国旧金山专电 (特派记者刘蕤红、邱瑞贤、王栋、潘敬文摄影报道)美国旧金山时间4月8日17时(北京时间4月9日8时),在火炬手入住的市中心希尔顿酒店大堂,一群华文媒体记者早早在此守候一位明星人物,引得不少金发碧眼的国外记者、火炬手和住客频频好奇发问:你们在等待哪位重要人物?

  他们得到的答案是:旧金山奥运圣火传递火炬手、前中国女排名将、现任美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郎平。

 当选火炬手感觉很特别

  考虑到安全问题,和前几站不同,虽然传递在即,美国奥委会却迟迟不肯公布剩余40名火炬手的名单。

  直到4月8日下午在旧金山希尔顿酒店举办的火炬手培训大会上,80名火炬手一一亮相,记者才看到了郎平、林莉等几位“热门”火炬手的身影。她们在奥委会的严密保护下,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大约18时,身穿黑色运动服的郎平面带微笑出现在记者面前。现场气氛立即活跃起来,闪光灯亮成一片。

  “郎指导,你好?请问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当选为旧金山火炬手的?”郎平刚站稳脚步,记者立即抛出第一个问题。

  “我是一个月前知道的。”郎平笑着回答说,“我以前也有过几次当选奥运火炬手的机会,但都因为工作或时间的原因没有当成,所以这次当选我非常激动。”

  对于成为北京奥运的火炬手,郎平说:“感觉很特别!特别是明天将要传递的圣火最终是要回到祖国,回到北京,我觉得非常兴奋,也非常期待。”

 “我一定可以跑完200米”

  对于火炬接力,郎平之前最担心的是能否跑完全程,因为她的膝盖已经做了7次软骨移植手术,而且多年的腰伤也一直困扰着她。如今,马上就要开始这激动人心的一跑了,郎平是否在身体和心理上作好了准备,她的腰伤好点了吗?面对本报特派记者的提问,郎平淡淡一笑:“还好。他们说,两分钟之内跑完200米就可以了。200米距离不是很长,我好久没有锻炼身体了,但是这个距离对于我们来说应该不是问题。我今天看到一名火炬手已经80岁了,他都能跑,我也一定可以!”

  对于自己将跑第几棒,郎平表示自己目前还不清楚,要到开跑前才知道。

  一名看到热闹挤过来的外国女记者问郎平,对于传递是否有所担心。郎平用标准流利的英语表示,没有任何事情能够阻止火炬的传递,这是一个全世界运动员和火炬手的神圣时刻。郎平说,她将全心全意去享受传递过程。

 相信中国女排会有好表现

  郎平如今的身份是美国女排主教练,那么,她对中国女排又有何评价和期待?郎平坦然回答说:“我觉得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关注我的球队。我希望队员们打完联赛后尽快返回,抓紧时间备战奥运。同时,在我的球队之外,我更关心中国女排,希望她们在奥运之前有很好的状态,我相信她们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

  带领美国队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与中国队相遇并争夺奖牌,郎平说自己的“感受一定会有不同,绝不可能像美国队对垒俄罗斯队一样冷静”。但作为职业教练,“我尽可能不去想这是中国队,只想单纯地把中国队当作比赛的对手,尽我所能战胜对手。”她说,这是一个人的职业操守,绝非爱恨所致。

 郎平与奥运的不解之缘

  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前女排名将,郎平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1984年,郎平为中国女排夺得洛杉矶奥运会金牌立下赫赫战功;1996年,“铁榔头”以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一枚银牌。

  而2001年,正在意大利俱乐部执教的郎平又参与了北京申奥成功的全过程。在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的过程中,她每天的任务就是站在“北京2008”的展台前,用英语和中文向各国与会代表介绍北京,介绍中国。

  郎平和工作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2001年7月13日,所有中国人都迎来了成功一刻的狂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