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金晶畅谈平凡自己:像佐罗般帅气 找份工作找个男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0:08  上海青年报

  “微笑天使”金晶从巴黎飞回北京,同样是怀抱火炬,48小时前的她坚毅冷静,48小时后的她笑靥如花。昨天本报记者再次对话金晶,面对如潮的鲜花和赞美,金晶很谦虚:“我觉得我挺平凡的,真没发现我有什么优点。”她向记者透露,她有很多27岁女孩都有的困惑,“我要找份工作,我还没有男朋友,还是一个人……” 本报记者 张楠

  【横祸】 为跳不了皮筋难过

  现在的金晶优雅美丽,童年的她本来是个“假小子”!金晶笑着说:“从小我就挺勇敢,性格比较像男孩子,碰到什么事情喜欢打抱不平,经常跟别人打架。上小学的时候,我妈每次看我没回家,跑过来接我,发现一堆男孩子里就我一个扎小辫子的。”

  9岁时,才上三年级的金晶因为恶性肿瘤失去了右腿,两年后,父母为她生下了一个妹妹,如今妹妹已经在上高中。谈到那场横祸,金晶很平静:“刚刚知道有点难过,橡皮筋跳不了了、跑步跑不了了……后来发现生活并没有改变很多,比如要去玩、要去爬树、要去翻墙,稍微困难一点,但是再怎么样,还是能过去。”

  残疾并没有打倒金晶,如今她已经变成了“微笑天使”,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她?“我就属于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而且撞了之后看能不能撞开,我是属于这种人。可能前面是有困难,我就想这条路不行,换条路;再不行,换条路再看看;实在不行了,我也从来没有绝望过。”金晶的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击剑】 像佐罗那样帅气

  2001年,金晶参加上海市的一次演讲比赛,上海体育运动学校的领导到后台来找她,问她想不想当运动员。金晶当时很心动,但是父母不同意,他们觉得女儿已经有残疾,做运动员肯定身体会再受到伤害,只希望金晶平安就好。

  后来上海轮椅击剑队的教练找到金晶,“我当时一听是击剑,小时候看佐罗看多了,非常喜欢,击剑很帅气,很有正义感,很难得,这个机会要把握住。就让姑姑做父母的工作,看看训练,没有伤害。”20岁的金晶就这样进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

  轮椅击剑的轮椅是固定的,根据两名剑手的剑尖来测量轮椅摆放的距离。虹口剑校主教练叶冲经常联系上海轮椅击剑队教练万惠萍,两支队伍会打打轮椅击剑对抗赛,比试手上交锋的能力,叶冲这样赞美金晶等轮椅击剑选手:“我的队员老是输给他们,他们有的队员肢残,有的队员下半身没有知觉,训练时间没有我们长,但好胜心和意志力特别强。我的队员输掉对抗赛后,往往会被他们坚忍不拔的精神所打动。”

  【爱好】 刘德华也练击剑

  被誉为“史上最美丽火炬手”的金晶,生活很多彩。她爱看古典名著、推理小说和时尚杂志。以前在金富门酒店上班的时候,她每天打扮得清爽漂亮去酒店,经常省下钱来买时尚杂志,一边看一边和小姐妹说:“这款很漂亮的!”她爱和小姐妹去逛小店,不和男孩逛,因为“跟男孩逛街会很累”。

  她是个“K歌之王”,会唱很多歌,最拿手的是李玟的歌。金晶最喜欢的歌手是刘德华:“因为刘德华是香港击剑队的文艺领队,他曾经在香港文艺击剑队演过一部电影,他在残疾人的宣传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情,这点非常不容易。我们是弱势群体,虽然我们也不是非常弱,但需要很大一部分人来关爱。”

  她喜欢打羽毛球和乒乓球,虽然失去了右腿,但她左腿跳跃的能力非常强,“现在年纪大了不行,以前我能跳很长一段路。”

  【未来】找份工作找个男友

  去年12月,金晶和金富门酒店的合同到期了,还没有找到新工作。十运会之后,金晶就不再是中国轮椅击剑队的主力,只能在上海队当陪练,每天15元津贴,每个月上海队补贴200元,国家队补贴300元,每个月的收入不到1000元。

  除了轮椅击剑运动员,金晶还做过档案整理和电话总机接待,她还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份工作会是什么,“我得先找份工作,再去学校读读书,我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但是我想找活动策划类的工作。”中专学历的金晶渴望再多学一些东西。

  27岁的金晶现在还没有“另一半”:“我还没有男朋友,还是一个人。”其实金晶对自己的形象很自信,“我挺上相的,也挺自恋的。”但是她对自己的其他方面并不是那么自信:“我觉得我挺平凡的,我真没发现我有什么优点。挺多残疾人拿奥运会金牌,真的没发现我做过什么特殊贡献,也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