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林莉跑出旧金山传递第一棒 成为本站最大亮点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5:29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讯 旧金山当地时间4月9日1时20分,火种灯点燃祥云火炬,第一棒火炬手林莉手持火炬跑出设在中国湾的起跑点,旧金山火炬接力正式开始。

    视频-华人开启旧金山传递 昔日“金花”手持第一棒

  起跑点现场人山人海,气氛热烈,人们挥舞着中美两国国旗和奥运会会旗。林莉举起火炬向大家示意,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欢呼。简短的起跑仪式非常顺利。

  喜欢游泳的人都知道,林莉是奥运会冠军、混合泳皇后,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之一。

  1991年,在澳大利亚珀斯游泳世界锦标赛上,21岁的江苏姑娘林莉接连获得了女子400米和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是中国金花盛放泳池的时刻。林莉先是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上夺得银牌,然后她又夺得200蛙泳比赛的银牌。尔后,在200米混合泳比赛中,林莉以2分11秒65的成绩打破了由前东德选手保持了11年之久的2分11秒73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

  林莉1金2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无疑是中国体育军团中最耀眼的明星。赛后外电评论:"林莉是预告中国泳坛春天来临的迎春花。"

  奥运会后,"五朵金花"相继退役,只有林莉坚持了下来,在新人辈出纷纷超越自己的时候,她心态平和,不显山不露水地摘得了1994年广岛亚运会女子400混的金牌。

  1996年奥运会,中国游泳遇到了很大困难时,原本已退役的她毅然出山,再次备战奥运为国效力,成为第一个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中国游泳运动员。当年她夺得了女子200米混合泳的铜牌,这枚铜牌对于中国游泳军团来说弥足珍贵,两年前还横扫世界女子泳坛的中国泳队在亚特兰大仅有一金进帐。

  从1987到1996年,林莉带给了中国游泳无数的辉煌。这十年里,她这张朴实的脸是中国游泳最珍贵的回忆。

  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林莉选择了退役。之后她在香港队和江苏队担任了几年的教练。2001年,林莉来到美国,原本她是想认真地读读书,但是在早她几年来美国的另一个"金花"王晓红的劝说下,她与现在的丈夫相识、相爱,并最终走上了婚姻的红地毯,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

  由于腰伤越来越厉害,她辞去了教练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相夫教子上。说起自己5岁的女儿,林莉一脸的幸福相,用她的话说,女儿比自己小时候调皮多了,"可能她身上运动细胞更浓吧"。

  当火炬手,林莉是被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推荐给中国奥委会的,因此说起来她还算是中国派来参加传递的火炬手:"能成为火炬手当然很自豪了,这是拿奥运金牌之外的另一种体验"。

  林莉之所以倍受关注,除具有奥运会冠军这样一个显赫身份外,还因为在9日的圣火传递中她跑第一棒。旧金山是唯一进行火炬传递的北美地区城市,而美国又是一个体育大国,在这样双重背景下,由中国人林莉引领旧金山的火炬传递,无疑会成为本次传递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