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酷爱NBA的外交官--访奥运会火炬手中国驻阿根廷大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41  新华网

  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走进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曾钢的家中,他正在走步机上锻炼身体,这已经成为曾大使生活中雷打不动的习惯。从少年时代起,他就非常喜爱体育运动,尤其爱打篮球。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后,他更是加紧锻炼身体,希望以最饱满的状态跑完火炬接力的那段路程。

  曾大使和体育颇有缘分,在中学和大学读书期间都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球员,成为外交官后仍然非常喜欢这项运动。他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非常痴迷NBA篮球比赛,只要时间允许,就会一场不落地收看比赛转播。和许多篮球迷一样,曾大使也是姚明的铁杆球迷,而姚明在火箭队的阿根廷队友斯科拉如今则成为曾大使最喜爱的阿根廷体育明星。

  后来,曾大使又喜欢上了打排球,驻外工作期间一遇到节假日就喜欢约人打上几场排球比赛,感到身心非常舒畅。

  2002年至2004年,曾钢在厄瓜多尔担任大使。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海拔达到了2879米,是世界上海拔第二高的首都,仅次于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许多在基多工作的外交官都产生了高原反应,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但是曾大使在基多却继续保持着打篮球和打排球的习惯。

  “许多专业运动员都担心上高原参加比赛,我在那里打球却没有任何反应,这让我自己都有点吃惊。这应该拜常年锻炼身体所赐,”曾大使说,“有了好身体,就能以更旺盛的精力投入工作。”

  从上世纪70年代著名的“乒乓外交”起,体育就和外交结下不解之缘。经验丰富的曾大使也多次成功地将体育融入外交工作。

  2006年,当时在外交部担任拉美司司长的曾钢组织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驻华外交官和中国外交官在北戴河举行了一场沙滩排球比赛,在国内外媒体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通过这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加强了拉美和中国外交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当外交官们成为球场上的朋友后,就为解决一些棘手的难题打开了大门。

  今年4月1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传递活动。布宜诺斯艾利斯也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唯一进行传递接力活动的南美城市。

  目前,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为了确保火炬传递活动的顺利进行,最近几个月来,曾钢大使和整个中国驻阿使馆一直在紧张地工作,和阿方就活动中的每个细节反复进行磋商,使馆许多工作人员牺牲了多个假日加班加点地工作。

  “许多阿根廷人无法到北京去观看奥运会比赛,奥运会火炬的到来能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北京奥运,感受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的热情,同时也能让亿万中国观众通过电视转播更好地了解阿根廷这个国家。”曾大使说,“虽然奥运火炬接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只有短短的十几公里,却拉近了中国和阿根廷这两个相隔万里国家之间的距离。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付出再大的努力也值得。”(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