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新社:几片乌云遮不住圣火的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4:35  中国新闻网

  本社评论员 周兆军

  一百多年前,正是在法国人顾拜旦的努力下,沉寂了十五个世纪的奥运圣火重新点燃。

  四月七日,北京奥运圣火来到顾拜旦的故乡巴黎。然而,火炬在巴黎的传递过程再次遭到“藏独”分子的干扰和破坏。一生为捍卫奥林匹克精神的纯洁性而奔走的顾拜旦,如果在遥远的天堂上目睹了这一幕,脸上恐怕难以再露出他那标志性的绅士式微笑。

  从北京奥运圣火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引燃的那一天起,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组织,就开始将各种政治企图对准这支旨在传递爱与和平的火炬。在希腊,在土耳其,在英国,在法国,圣洁的奥林匹克之火都遇到种种政治课题的纠缠。

  但是,几片乌云遮不住圣火的光芒,几个“麻烦制造者”挡不住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

  因为,圣火采自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凝集着太阳的热量,承载着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和愿望。

  因为,人们在大家庭中和睦欢聚,在公平的游戏规则下友好竞赛,奥运会是世界上难得的精神净土。

  因为,中国真心诚意地申办了奥运会,并认真地履行着各种承诺。十三亿中国人憧憬着,古老的中华文化与“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价值对接。这些,都得到了国际的公认。

  北京奥运会得到全世界善良的人民的祝福和支持。圣火所到之地,刺眼的干扰和破坏不过是小小的“插曲”。在更多的时候,人们看到的是各国人民的欢呼雀跃和热情参与,各国政府也为保障圣火的顺利传递竭尽全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近日在新加坡表示,把二00八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交给北京是“明智的选择”,国际奥委会绝对不会为此而感到后悔。

  今天,奥运圣火跨越重洋,旧金山正在翘首等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美国将采取措施确保奥运火炬在旧金山安全传递。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马太福音》中的这段话在西方世界深入人心。

  当奥运圣火沿着“和谐之旅”照耀五大洲的时候,我们也再次呼吁:体育的归体育,政治的归政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