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巴黎传递最美的姑娘金晶 难忘阿里颤抖点燃主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4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残疾运动员金晶是来自中国的火炬手,她是坐在轮椅上完成接力的。然而在和下一位火炬手交接的时候,她遭到了“藏独”分子的袭击。坐在后面补给车里的韩冰先生是她的翻译,他看到了当时的一切。

  “一些‘藏独’分子过来抢金晶手中的火炬,对她进行了一些人身的攻击,比如说揪她的头发、扯她的衣服和胳膊这样的一些行为。”

  在护跑手和警察的保护下,“藏独”分子没能抢到火炬,金晶也没有受伤,然而她还是受到了惊吓。上车之后,她得到了法国火炬手们的鼓励,而街头飘扬的五星红旗也让她十分感动:“我在下面经历的一些事情,车上的很多火炬手都看得一清二楚。所以我上来的时候,他们都用法文跟我说‘加油’。气氛还是非常好的,经常能在街头看到很多留学生举着国旗,让我非常感动。”

  金晶的故事说起来,也许并不那么独特——9岁的时候,这个活泼的孩子由于患上了恶性肿瘤,左腿不得不进行了高位截肢。不过,好动的金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选择了轮椅击剑作为自己奋斗的事业。2001年7月13日,在北京申奥成功这天,金晶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

  无论遭遇怎样的挫折,这个20出头的漂亮女孩始终保持着开朗的微笑,勇敢地去面对。由于各种各样的的原因,排名曾进入过世界前20名的金晶,没能获得北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这已经是她第二次与残奥会擦肩而过了。金晶说,这曾经让她非常失落,不过,她很快调整了心情,参加了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活动。没想到她居然顺利当选了。

  这一次,金晶实现了儿时就有的与奥林匹克亲密接触的梦想。她告诉记者,自己最早关于火炬手的记忆,来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拳王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全场爆发如雷般的欢呼,那种精神让她难以忘怀。

  “我很感动,尤其是他的那种精神,让我很感动。我出国比赛,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人,他的身体条件已经很差了,他的手连剑都拿不了,要用绷带缠着,他都还能去跟别人打。”金晶说。

  本报特约记者 邓颖平 彭延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