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浙江火炬手张福华喜欢挑战 当刑警曾遇凶狠杀人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1:3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火炬手简介

  张福华 年龄:35岁

  职业: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副大

  队长

  “谢谢你告诉我这个消息,我到现在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呢!”张福华说自己因为工作太忙,虽然心系奥运,却没什么太多时间去关注。

  1992年开始工作时张福华在派出所当一名普通的民警,因为一直坚信邪不压正,1997年,张福华主动要求调到公安局这条战线。他说,派出所的危险度和风险度相对小很多,但是他喜欢接受挑战,刑警大队的工作就很有挑战性,人生能够真正遇到有挑战的事情其实不多。

  在十几年的的工作中,张福华光杀人犯就抓了20多,多次立功。而2005年“3.24”凶杀案则让他毕生难忘。张福华说,这个疑犯是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凶狠的一个。在抓捕过程中,张福华冲上去按住疑犯持枪的右手,身负6条人命的疑犯拒捕,一按扳机,子弹近距离贯穿了他的大腿,但张福华仍然忍着疼痛,紧抓着嫌疑犯持枪的手,最终制服了疑犯。这次的受伤,让张福华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月。“当时什么也没有想,面对歹徒不可能多想,只有千方百计抓住他,其他什么都顾不上了。”张福华浑身上下透着拼劲、韧劲,这一身正气常常能让亡命之徒不寒而栗。

  在奥运即将来到的时候,张福华也想有更多的时间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但是他身上的担子太重了,他说,当神圣的奥运会来临的时候,自己能够成为为火炬手是无上的光荣,他要邀请身边的朋友和他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本报实习生 於晓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