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残疾女孩用身体护"祥云"完成传递 坚强感动全世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48  新闻午报

 梦想 去北京看奥运会比赛

  认识金晶的人都被她的美丽和开朗所深深吸引。如果说周润发在《纵横四海》里演绎的那段轮椅交谊舞如此倜傥,那么金晶在2006年“舞林大会”决赛和主持人在台上用轮椅跳的交谊舞,可谓绝伦。

 

  只看金晶柔弱甜美的外表,很难看出她是个如此坚强的女孩,但只要一接触就能感觉到,她是个为了信念可以坚持到底的人。9岁那年,金晶因为恶性肿瘤——横纹肌肉瘤被迫接受截肢手术,从此她失去了右腿。失去了一条腿,并没有让金晶失去生存的信心。

  2001年7月13日,也就是北京申奥成功那天,她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这里头的重要原因是,她喜欢佐罗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在轮椅上的“剑客”。很快,她在属于她的赛场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几年内拿到了多个世界级比赛奖牌,她现在最企盼的就是能去北京看奥运会的比赛。

  “我不觉得少一条腿有什么值得自怜和自卑的,只要我自己努力,可以和常人一样生活。”这个漂亮的姑娘完全没有把残疾这个事实放在心里,她有勇气面对命运带给自己的一切困厄。

 那一刻,女孩很美

  这次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并不顺利,但留学生和在法华侨华人自发前来成立了护跑队,分组沿途保护火炬传递和运动员,场面很感人。

  其中最感人的一幕,还是发生在一次意外上。这次八十余名火炬传递手,有一位中国残疾女运动员——金晶,坐在轮椅上的“女剑客”, 在火炬传递中由另一位同伴推着轮椅,“跑”完这一段路程。事情发生时大概是下午三点左右,火炬队伍经过塞纳河沿岸,由于坐轮椅行动不便,金晶先行从大巴上下来,由后面男运动员推到下一个交接地点。

  这一行三人本可以安静地在车流中前进,直接到达接火地点,哪知道沿途的观众里不断有“藏独”分子冲出来,预图袭击坐在轮椅上的女孩,抢走她手中的火炬。隔5秒钟就有一个,再隔十几秒钟又有一个,警察刚扑倒一个,后面又有人冲破栏杆上来。有两个人手已经伸到金晶面前,非常粗鲁野蛮地抓住她。

  这时我们看到了最感人的一幕:女孩因为坐在轮椅上无法躲避,只能拼命把火炬抱在怀中,用自己的身体和胳膊挡住“藏独”分子的攻击,一次又一次。

  这一幕在我们看来,即感动又义愤填膺,袭击轮椅上的残疾女运动员,何来人权,何来奥运精神,谁是暴徒一目了然。

 那一刻,女孩很美。

 ——旅法华人Luc的博客

  中午去了现场,心情沉重,因为今天的活动掺杂了太多的暴力。

  我在埃菲尔铁塔出来后的那段塞纳河边,火炬手是个一条腿被截肢的年轻的姑娘,旁边还有一男和一女保护。但几乎隔5秒就冲出一个人试图去抢火炬,前进的道路异常艰难,于是为了保护这位姑娘,那一男和一女就将轮椅暂且推到了路边停放的两辆汽车中间的辖道缝隙避一避,正好在我的面前。

  此时从路边突然冲出一个暴徒去抢火炬,而保护她的一男一女因汽车挡着无法近身,勇敢的姑娘低下头让出自己的背保护火炬,暴徒就拉扯她的胳膊还打她,那一刻我脑子里啥都没有,本能地冲上去拉拽那个暴徒,用手里的相机打他。最后一个法国警察过来把暴徒揪走了。这一切都只发生在瞬间!火炬手姑娘重新抬起头,大眼睛中含着泪水,我左边的一个中国女生向她高喊:“加油,要坚强”!我才缓过神来,也喊道:“加油,加油”!此时我的眼泪才刷地流下来,我很悲愤,一个手无寸铁的女生,更何况是个残疾人,也要打?起码的人道主义都没有。永远有一些暴徒打着民主与自由的旗帜进行暴力行动。

  ——中国留学生发于《央视网站》

  本报记者|张喆|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