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残疾女孩用身体护"祥云"完成传递 坚强感动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48  新闻午报

  27岁的金晶,一个来自上海的残疾女孩,她的微笑、她的勇敢,感动了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

  北京时间4月7日夜,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法国巴黎开始环球之旅第五站的传递活动。极少数“藏独”分子不断冲击“祥云”火炬,原本被安排在埃菲尔铁塔旁进行第三棒火炬接力的金晶被临时转移到了塞纳河畔继续火炬传递。然而,“藏独”分子却盯上了坐在轮椅上的金晶,一路上,不断有人冲过防线去抢夺金晶手中尚未点燃的火炬。

 现场 谁也抢不走她的火炬

  于是,人们从视频中、从照片上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暴徒们拉扯着金晶手持火炬的右手,甚至试图攻击金晶的轮椅,而此时此刻,这个看似柔弱的上海女孩坚强地双手紧握“祥云”火炬,而她的的脸上始终保持坚毅从容的神情。当她最终顺利地将圣火传递给下一棒火炬手之后,人们都被这个坚强的中国女残疾运动员的精神感动,人们钦佩地称呼她是“轮椅上的微笑天使”。

  “火炬在我手里,谁也抢不走!”完成那不平凡的火炬接力之后,金晶依旧双手抱着已经熄灭的“祥云”火炬。“我当时真的特别生气,不过第一反应还是要保护好火炬。”在说起当时的情形,金晶还显得十分气愤:“我是个运动员,手上有力气,哪能那么容易抢走。我就赶紧把火炬夹在腿中间,身子弯下来牢牢抓住,谁也抢不走。”当时的形势十分紧张,一小撮“藏独”分子直接躺在地上阻挠轮椅的前行,好让同伙有机可乘,不过数次冲击都没有成功。虽然这一棒十分漫长,但她最终还护住了火炬。

  “这些人的做法明显是别有用心,让这个原本以自由民主著称的城市黯然失色,这些无耻的行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无论有什么理由,破坏奥运会都是不可取的。我是运动员出身,我了解运动员的辛苦,他们苦练四年,就是为了能登上奥运会舞台,这种行为对运动员来说无疑是不负责任的,”金晶义愤填膺,“我从围观市民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干扰破坏圣火传递的行为是不赞同的。”

 心情 希望残疾人能乐观

  被选拔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而且还是境外火炬手,金晶至今觉得像做梦。2007年的一天,朋友在MSN上建议她去报名参加央视举办的“你就是火炬手”选拔比赛,但她根本没想到会胜出:“报名的时候就战战兢兢,觉得全国那么多人,光上海就有成千上万的人想参加,我算什么呀?但又一想,总得试试看吧,一是让自己有动力,把我对奥运的梦想坚持下去,二是我是上海轮椅击剑队员,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想鼓励与我一样的那些需要拄着拐杖、需要用轮椅的人,用我的微笑和行动温暖一些悲伤的心,让他们对生活乐观起来。”

  在联想奥运火炬手的最后一场选拔中,金晶是最受人瞩目的选手之一。站在台上的金晶脸上始终挂着醉人的笑容。作为中国残疾人击剑运动队主力队员,金晶没有太多提及训练中的艰难和伤痛,只是轻松地说“喜欢就要付出代价”!欣赏过金晶在轮椅上为观众奉献的交谊舞,评委深情地点评:“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另一扇门。快乐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