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社:维护至高无上的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陈俊侠

  北京奥运火炬6日在第四站——伦敦的传递进行得红红火火。英国首相布朗在唐宁街笑迎火炬,人们在欢呼声和掌声中载歌载舞迎接火炬。在奥运圣火的传递中,人们感受到了和平与和谐、友谊与进步奥运精神的升华。

  但是,就在英国公众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火炬接力活动、弘扬奥运精神之时,极少数“藏独”分子却企图用抢夺、扑灭和阻拦等卑劣手段,干扰破坏奥运圣火在伦敦的传递。

  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大节日。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多次强调,奥运会是“超越意识形态和种族隔阂的”、“非政治的”体育盛事。奥运圣火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它传播着“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维护奥运火炬的至上尊严不受侵犯,就是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精神。若以政治偏见鼓噪、怂恿一些极端组织和个人破坏奥运火炬传递,那么受损的不仅仅是奥运会,而是体现人类崇高理想的奥运精神。因此说,干扰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公然挑衅。

  干扰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的行径。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和相互支持。奥运会既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舞台,更为世界各国人民增进理解、消除分歧、加强友谊提供了平台,奥运圣火传递则已成为跨越社会差异的桥梁、联系不同文化的纽带。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反映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体现了人类世界对共同美好未来的追求。但是极少数“藏独”分子却处心积虑地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把自己摆在了历史进程的对立面,不自量力。

  干扰和破坏奥运火炬传递,违背世界人民的共同意愿。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是世界各国民主意志的体现,这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望。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国际奥委会批准的文化体育盛事,其“和谐之旅”的主题意在让全世界人民共享奥运的激情与荣耀,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传递活动开始后,受到传递国家和城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就是明证。

  干扰、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人,口口声声“民主”、“人权”,但具讽刺意味的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则是对民主最大的亵渎,是对广大火炬传递活动参与者人权的严重侵犯。这种行径,是关心与热爱奥运、崇尚奥运精神的各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承载着人类的梦想和激情,第29届奥运会的火炬已踏上跨越五大洲的“和谐之旅”。在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奥运火炬正在世界人民的关注和祝福中一路前行,任何干扰都遮不住奥运火炬的光芒。反之,圣火传递过程中发生的种种不和谐之音,则令世人看清了破坏者阴暗和卑劣心理的真实面目。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