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华西都市报:雪舞伦敦更显圣火庄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2: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场大雪把英国首都伦敦变成了一片白色世界,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从伦敦西部行进到东部,给“祥云火炬”的“和谐之旅”增添了更多的神圣意义。当地时间6日10时30分左右,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在这座即将成为历史上首个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拉开了序幕。

  圣火传递在大雪中起步

  “祥云火炬”沿途经过的著名景点如白金汉宫、特拉法加广场、伦敦塔桥等都披上了银装迎接奥运火炬的亲临。所有的花草树木都变白了,给古老而美丽的伦敦增添了更多的神秘和妩媚。数以万计的观众在白色的世界里迎接他们期盼已久的奥运圣火,虽然天气有些转冷,但是他们的热情依旧如同“祥云火炬”燃烧着的火焰。英国春分之后通常气候变化异常,但是这场意想不到的大雪使得伦敦以更加美丽的神态拥抱奥运圣火,在雪花飞舞的天空下等待奥运圣火的人们更能感受到奥运圣火的神圣和庄严。

  根据既定安排,6日在伦敦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行程大约50公里,8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并将进行轮船、自行车和敞篷公共汽车特色传递。

  奥运五金得主跑第一棒

  在温布利的起跑仪式分为球场内和球场外两个部分。在球场内用火种灯引燃火炬的部分不对公众开放。10时30分左右,在温布利体育场草坪中心区,三名圣火护卫手用火种灯中的火种将火炬点燃,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总指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高举火炬展示后,将火炬交与大伦敦市副市长尼基·盖夫隆。盖夫隆再将火炬交给伦敦的一号火炬手史蒂夫·雷德克雷夫。整个过程简短庄重。

  在同现场各方代表合影留念后,雷德克雷夫高举火炬跑出体育场,来到场外的体育馆广场上。这里已经进行了半个小时左右的精彩文艺表演,雪花纷飞中有数百名观众等待火炬到来这一时刻。刚过完46岁生日不久的雷德克雷夫曾在1984年至2000年间,连续五次夺得奥运会赛艇金牌,也因此被普遍认为是“英国最伟大的奥运选手”。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冠后发誓退役,但还是忍不住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并成就了“奥运五连冠”的传奇。

  “祥云”他乡邂逅兵马俑

  经过大约两个半小时的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中午12点半左右抵达伦敦市中心的大英博物馆,与正在这里展出的兵马俑他乡相遇。

  除迎接北京奥运会火炬外,大英博物馆对不少中国人和喜爱中国文化的世界各地的游客还有特别的意义:历时6个多月的兵马俑展览将在6日落下帷幕,为了尽可能满足游客的需要,当天博物馆全天开放。为了庆祝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和兵马俑展览顺利结束,大英博物馆举行了一系列活动,不少儿童戴上了用纸制作的兵马俑面具,博物馆内还举行了一些与兵马俑和中国文化有关的座谈会。

  经过8小时的传递后,“祥云”来到最后一棒火炬手、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和1500米两金得主凯利·霍尔摩斯手中,她点燃了设在终点北格林尼治半岛广场上O2体育馆的圣火盆。结束了在伦敦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号”启程前往巴黎。 综合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