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伦敦第27棒火炬手:24个孩子的“穷爸爸和富爸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8:5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34岁他仍孑然一身,但有24个孩子都叫他“爸爸”。在下届奥运会的举办地伦敦,在伦敦华人聚居的地方唐人街,他手举圣火在华人华侨的欢呼声中完成那庄严神圣的接力活动,他是来自辽宁鞍山的“孩子王”——柏剑。

  柏剑,鞍山市二中一位普通的体育教师,这是他第一次出国,成为境外火炬手大概是他这辈子最露脸的事情,而他背后的爱心故事更是感人肺腑。“能手举火炬,能来到伦敦,能在我们同胞聚居的唐人街跑完我那200米,我这辈子知足了。”

  苦孩子出身的柏剑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帮助那些同样从大山中走出的贫困孩子。

  1995年,当时月薪193元的柏剑把无人照管的初二学生小浩带回宿舍同吃同住,小浩2004年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今年已经26岁,毕业后到山东工作。从小浩开始,越来越多的贫困学生与他生活在一起,是柏剑给了贫困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在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孩子们情不自禁叫他“爸爸”。

  迄今为止,他已先后收养特困生或孤儿24名,资助过60余名学生。柏建资助过的学生中,已经有三个大学毕业,最大的已27岁,毕业后在鞍山的一家银行工作。柏剑最大的希望是资助他的“孩儿们”大学毕业,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也梦想自己能培养出奥运冠军。

  柏建的“兄弟连”中有三个大学在读的学生,都在哈尔滨体育学院就学,所以每年开学的时候就是让他最难过的时候。每人每年8000元的学费,一下子就是两万多,负担很重,没法子就只能到处借钱。他2004年一度由于经济困难,曾将自家住房抵押贷款救急。考虑到柏建的特殊情况,上中学的孩子们都得以免除学费。柏建的事迹通过联想火炬手选拔活动被人所知,去年10月上海的一个地板商从上海驾车前往鞍山送去10万元捐助,让柏剑暂时得以摆脱债务的困扰。

  从单身宿舍到学校的仓库,再到同事借给他的68平方米“斗室”,柏剑为他的孩子们编织着美丽的童话。在这个童话中,柏剑用爱心在平凡中书写伟大,用真情为青春书写无悔……“处过女朋友,人家也没什么问题,可是目前我的情况实在没法成家。跟孩子们一起生活挺充实的,如果有了妻子就要失去这些孩子,我会很难过,”已经年过而立的柏剑仍徘徊在婚姻的边缘。

  柏剑的爱心奉献感动了社会。他不仅获得了省市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等诸多殊荣,而且顺利成为火炬手,还以最高票当选“2007年度真情人物”。

  柏剑感慨万千:“感谢我的孩子们,是你们让我这个爸爸享受付出的快乐,也是你们让我这个穷爸爸,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爸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