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香格里拉碧塔海无任何污染 夏季惊现"杜鹃醉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17:01  新浪体育
香格里拉碧塔海无任何污染 夏季惊现

  碧塔海自然保护区距离香格里拉县城32公里,海拔约3539米。湖面东西长约3000米,南北平均宽700米。该湖从地质原理上说是断层构造湖。这里的保护植物以长袍冷杉和云杉为主,蓄积量达230多万立方米。“碧塔海”是藏语,意思是“象牛毛毡一样柔软的海”。

  由于没有任何污染,所以碧塔海鱼类资源保存得较为完整,其中有一种鱼竟有三个嘴唇!这就是中国生物学家命名的"碧塔重唇鱼",它是第四纪冰川时间期遗留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了。每年的6月~7月份在碧塔海还可以看到一种独特的景观"杜鹃醉鱼",这是因为杜鹃花叶含有微毒,落到水面上后,被游鱼吞食,就使鱼如同醉了一般漂浮在水面上。

  碧塔海的另一生物奇观是湖面上漂浮着成片生长、厚达50厘米的草排,草排上又生长着众多植物,形成一个个流动的水生植物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