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轻烟拂渚微风欲来 浙江三大名湖之一南湖景色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20:00  新浪体育
轻烟拂渚微风欲来 浙江三大名湖之一南湖景色迷人
嘉兴南湖

  南湖是浙江的三大名湖之一,因位于嘉兴城南而得名。南湖原名滮湖、马场湖,又叫东湖,嘉兴城西南有西南湖,原称鸳鸯湖,南湖成为旅游地后,人们多把南湖叫做鸳鸯湖,或将两湖合称为鸳鸯湖。

  南湖由运河各渠汇流而成,上承长水塘和海盐塘,下泄于平湖塘和长纤塘,总面积624亩。南湖四周地势低平,河港纵横。据史籍记载,五代后晋天福年间(约936)以前,这里芦蒿丛生,尚无景观,此后广陵王钱元璙任中吴节度使时,在湖滨筑宾舍以为“登眺之所”,后才逐渐形成名胜。以后沿湖建筑了潘师旦园、高氏圃等,从唐代起,其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成为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

  明朝嘉靖二十七年,嘉兴知府赵瀛征民夫修浚城河,运土填于南湖之中,成厚五丈,广二十丈的湖心小岛,并于次年迁建烟雨楼于岛上,形成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独特景观。清明(南湖水会)、荷诞(荷花生日和观莲节)、七夕(乞巧节)、中秋湖上游人如织,画舫中歌舞不绝,好一幅江南胜景,此繁华状况一直持续到抗战前夕。

  南湖以其朴素、醇厚的江南水乡风情为历代文人雅士所赞誉。宋代诗人苏东坡三过嘉兴,留下了“闻道南湖曲,芙蓉似锦张,如何一夜雨,空见水茫茫”的诗句;清代学者朱彝尊对南湖情有独钟,一连写下一百首鸳鸯湖棹歌,把南湖的风景描绘得淋漓尽致;以游山玩水著称的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八驻南湖,写下了十四首诗。另外吴潜、杨万里、方回、张岱、钱谦益等都慕名来游,吟咏不绝。

  近年南湖风景区有了巨大的变化,环湖建起春、夏、秋、冬四季公园和湖滨公园、揽秀园等,在南岸和西岸修建了精严寺、革命历史陈列馆,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成为风光旖旎、四季宜人的江南旅游胜地。为进一步开发南湖,1999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嘉兴南湖名胜区管委会对南湖进行全面规划建设,利用南湖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党的诞生地优势,对南湖进行全面开发。用三年时间将南湖建成以南湖革命摇篮为根本,以党的红色文化为纽带,以湖光绿色为基调,以旅游为导向,以环境为重点,寓教于游,建成一流的、全国独创的高品位、高起点、高素质、全方位的具有浓郁吴越风情水绿环境景观,有特色的多功能复合型的风景旅游区。

   中国新锐媒体视觉联盟加盟媒体嘉兴日报独家授权发布,禁止其它媒体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