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 嘉兴以人间天堂苏杭之间著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9:23  新浪体育
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 嘉兴以人间天堂苏杭之间著称
嘉兴风光 图片来源:嘉兴政府网
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 嘉兴以人间天堂苏杭之间著称
嘉兴地图

  概况

  嘉兴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是长江三角洲重要城市之一。市境介于北纬30度21分至31度2分与东经120度18分至121度16分之间,东临大海,南倚钱塘江,北负太湖,西接天目之水,大运河纵贯境内。市城处于江、海、湖、河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与沪、杭、苏、湖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尤以在人间天堂苏杭之间著称。

  市境陆域东西长92公里,南北宽76公里,陆地面积3915平方公里,其中平原3477平方公里,水面328平方公里,丘陵山地40平方公里,市境海域4650平方公里。

   市境地势低平,平均海拔3.7米(吴淞高程),其中秀洲区和嘉善北部最为低洼,其地面高程一般在3.2米~3.6米之间,部分低地2.8米~3.0米。全市有山丘200余个,零散分布在钱塘江杭州湾北岸一线,海拔大多在200米以下,市境最高点是位于海盐与海宁交界处的高阳山。市境为太湖边的浅碟形洼地,地势大致呈东南向西北倾斜,由于数千年来人类的垦殖开发,平原被纵横交错的塘浦河渠所分割,田、地、水交错分布,形成“六田一水三分地”,旱地栽桑、水田种粮、湖荡养鱼的立体地形结构,人工地貌明显,水乡特色浓郁。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嘉兴因南湖而出名。这里风景旖旎、民风淳厚、物产丰富、名人荟萃,是一座具有典型江南水乡风情的历史文化名城。衍延2600多年的古朴与舒缓成为历史赋予嘉兴的独特个性。

  嘉兴自古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特别是文化名人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沈钧儒、王国维、茅盾、徐志摩、丰子恺、金庸等都享有崇高的声望。举世闻名的海宁钱江潮,尤以农历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嘉兴还有很多丝绸古镇,如:嘉善的西塘、桐乡的乌镇等,置身这些古镇老街,你能感受到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

  嘉兴市为浙江省省辖市,下设南湖区、秀洲区,辖嘉善、海盐2个县以及平湖、海宁、桐乡3个市(县级市)。 2006年末全市户籍人口达335.55万人,比2005年末增加1.22万人。全市人口出生率6.82‰,死亡率6.70‰,自然增长率0.12‰。全年迁入人口3.88万人,迁出人口2.82万人,人口机械增长率3.16‰。据5‰人口抽样调查推算,2006年全市常住人口408万人,比2005年增加8.4万人。

  气候

  嘉兴市地处北亚热带南缘,属东亚季风区,冬夏季风交替,四季分明,气温适中,雨水丰沛,日照充足,具有春湿、夏热、秋燥、冬冷的特点,因地处中纬度,夏令湿热多雨的天气比冬季干冷的天气短得多。年平均气温15.9摄氏度。年平均降水量1168.6毫米。年平均日照2017.0小时。 

  物产

  嘉兴自古以来物产丰富,名产众多,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名优特产中有粮食豆类的紫香糯、元青豆、平湖特粗黄豆;经济作物类的桐乡晒红烟、杭白菊、新丰生姜、桐乡青(桑树);畜禽类的嘉兴黑猪、湖羊、三元猪、小湖羊皮、白山羊笔料毛;水产类的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以及鳗苗、蟹苗、罗氏沼虾、中华绒螯蟹、河虾、海蜇、四鳃鲈鱼、中国对虾;果品类的槜李、南湖菱、平湖西瓜、大红袍荸荠、凤桥水蜜桃、黄花梨、藤稔葡萄、锦绣黄桃;食品糕点类的平湖糟蛋、嘉兴酱鸭、嘉兴五芳斋粽子、平湖蜂蜜、斜桥榨菜、西塘八珍糕和粉蒸肉、乌镇姑嫂饼;手工业工艺类的硖石灯彩、蓝印花布、盐官药刀、桐乡桑剪等。嘉兴市域出产的矿物主要有石矿和粘土。嘉兴现存生物约有335科、1429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一级保护动物有白鹳和黑鹳2种,二级保护动物有20种。嘉兴海洋资源较丰富,深水岸线较长,其中平湖市的金丝娘桥至独山段,岸线长12公里,前沿水深12米,乍浦岸线25公里,前沿水深10米,均适宜建深水泊位。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