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华民族古老文化发祥地 河姆渡遗址原始文化闻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8:57  新浪体育
中华民族古老文化发祥地 河姆渡遗址原始文化闻名
河姆渡遗址 图片来源:宁波政府网

  河姆渡遗址

  河姆渡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杭州湾南岸、余姚县罗江区河姆渡村东北,是世界闻名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面积约4万平方米。1973年和1977年进行过两次发掘,出土文物达7000多件。遗址属于7000年前的母系氏族公社,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有4个文化层,上下交错相叠。其中第四层距今约6000—7000年,是长江下游、东南沿海迄今已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最早的文化层;遗址中发现的稻谷有籼稻和粳稻两种,填补了我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史上“有粳无籼”的空白。遗址中发现大批木构子栏式建筑的遗迹和构件,已经采用榫卯联接技术。此木结构建筑遗址,是迄今所知的最早的“干栏式”木结构建筑。遗址中有50多种动物遗骸,其中有人工饲养的猪、狗、水牛和野生的鹿、獐、熊,以及这一地区已绝迹的象、犀牛等,此对探讨古代气候演变规律和原始畜牧业起源过程,有很大价值。这里还出土有石器、陶器、骨器、木器,以及石、玉、骨制的艺术品、陶制的玩具等。陶器比较原始,器表刻有花纹,主要器形有釜、罐、盆、盘、钵等;骨、木器较进步。有的骨器雕刻精美。河姆渡遗址的发现,说明早在六、七千年前,长江下游已有比较进步的原始文化,长江流域同黄河流域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发祥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