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 天一阁有"南国书城"之美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8:41  新浪体育
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 天一阁有
天一阁 来源:中新社

  天一阁博物馆

  天一阁博物馆是一座以藏书文化为特色,融社会历史、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为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三个私家藏书楼之一,有“南国书城”之美誉。博物馆位于宁波城西月湖之滨,建于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公元1561—1566)之间,原为明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处,于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周易·系辞》郑康成注:“天一生水于北…地六生水于北,于天一并。合其天一,地六之象”,取其以水制火之意,故命书楼为天一阁。馆内环境幽雅,园林精美、建筑古朴,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整个博物馆由藏书文化区、园林休闲区、陈列展览区三大功能区组成。藏书文化区以闻名中外的一天阁藏书楼为核心,包括东明草堂、范氏故居、尊经阁、明州碑林、千晋斋和新建的书库。藏书楼内范家原藏书7万余卷,现尚存1.7万余卷,大部分为明代刻本和钞本,不少已是海内孤本,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为特色,是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人文、风俗、天文、地理的珍贵文献。陈列展览区包括秦氏支祠、芙蓉洲及新建的书面馆。秦氏支祠集木雕、石雕、砖雕、贴金、拷作等民间工艺于一体,是宁波民居建筑的大成之作。陈列于秦氏支祠内的“宁波史迹”以各种陶瓷器、铜器、玉器等珍贵出土文物和地方工艺精品,向人们较系统地展示了宁波7000多年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历史轨迹,意义深远。园林休闲区内修建有明池、假山、长廊、碑林、百鹅亭、凝晖堂等一系列的旅游景点。这些景点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达到了“虽有人作,宛若天下”的艺术效果,提供了一个休闲和观赏江南园林景色的场所。书籍是记录和传播知识的重要工具,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以藏书而著称于世的天一阁,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它不仅是藏书、聚书、汇书的知识中心,更在于它体现出了范家为知识而藏书的一种顽强意志,这种意志完全能够超越时代而为现代人所推崇、感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