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宁波风光旖旎亦荟萃人文 历史悠久亦旅游资源丰富(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8:26  新浪体育
宁波风光旖旎亦荟萃人文 历史悠久亦旅游资源丰富(2)
天一广场一角 来源:宁波政府网
宁波风光旖旎亦荟萃人文 历史悠久亦旅游资源丰富(2)
宁波位置

  气候

  宁波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6.5℃,月平均气温以七月份最高,为28.1℃,一月份最低,为4.9℃。全市无霜期一般为230~240天,年平均降水量1400mm左右,5~9月的降水量占全年的60%。

  经济

  宁波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副省级计划单列市、具有制定地方性法规权力的“较大的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06年以来,宁波市深入实施“六大联动”战略,全面建设“平安宁波”,加快推进“文化大市”和“法治宁波”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结构调整明显加快,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城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推进,较好地实现了年初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宁波港区概况

  公元738年,宁波港口正式开埠,唐朝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

  2006年1月1日起“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位居宁波——舟山港重要地位的宁波港域地处中国大陆沿海中部长江出海口“T”字型航线交汇点,由甬江港区、镇海港区、北仑港区、大榭港区、穿山港区等组成,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面向世界的现代化大港,已成为中国大陆主要的原油、铁矿、集装箱、液体化工中转储存基地,华东地区主要的煤炭、粮食等散杂货中转和储存基地。2006年宁波港域完成货物吞吐量3.1亿吨,继续位居大陆港口第2位,世界港口第4位;集装箱吞吐量达到706.8万标箱,增长35.7%,居大陆沿海港口第4位,世界第13位。月集装箱航班超700班,集装箱航线达到163条,远洋干线达82条,已形成了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运输网络。

  作为我国著名的深水良港,宁波港域进港航道水深在18.2米以上,25万吨级及以下船舶满载可自由进出港;25万吨级至30万吨级超大型巨轮可候潮进出。全港域拥有经营性泊位311座,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有60座,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域。港域水深、流顺、风浪小,每年可生产作业天气达350天以上。是中国沿海向欧洲、美洲、大洋洲和南美洲等港口远洋运输辐射的理想集散地,目前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有贸易运输往来。

  宁波港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地理位置适中,是中国大陆著名的深水良港。宁波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内外辐射便捷。向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

  海上至香港、高雄、釜山、大阪、神户均在1000海里之内;向内不仅可连接沿海各港口,而且通过江海联运,可沟通长江、京杭大运河,直接覆盖整个华东地区及经济发达的长江流域,是中国沿海向美洲、大洋州和南美洲等港口远洋运输辐射的理想集散地。宁波港水深流顺风浪小。进港航道水深在18.2米以上,30万吨船舶可候潮进出港。可开发的深水岸线达120公里以上,具有广阔的开发建设前景。北仑港区北面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在北仑港区建码头无须修建防浪堤,投资省、效益高,且深水岸线后方陆域宽阔,对发展港口堆存、仓储和滨海工业极为有利。

  宁波港已初步形成高速公路、铁路、航空和江海联运、水水中转等全方位立体型的集疏运网络。全年新开辟航线40条,世界排名前20位的班轮公司都已落户“宁波港”,月均航班数已突破600班。

  美食

  宁波菜又称为“甬帮菜”。菜肴多海鲜,融汇水产的鲜香与调料的咸味于一身,采用蒸、烤、炖等技法烹制而成。宁波菜讲究软滑鲜嫩,注重原汁原味,比如宁波的十大名菜:冰糖甲鱼、锅烧河鳗、腐皮包黄鱼、苔菜小方烤、火臆金鸡、荷叶粉蒸肉、彩熘全黄鱼、网油包鹅肝、黄鱼鱼肚、苔菜拖黄鱼。

  不仅菜肴鲜爽可口,宁波的小吃也味道出众。提及宁波小吃,第一印象便是那著名的宁波汤圆。除此之外,宁波还有千层饼、水晶油包、豆沙八宝饭、猪油洋酥块等特色食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