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宁波风光旖旎亦荟萃人文 历史悠久亦旅游资源丰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8:26  新浪体育
宁波风光旖旎亦荟萃人文 历史悠久亦旅游资源丰富
天一广场一角 来源:宁波政府网
宁波风光旖旎亦荟萃人文 历史悠久亦旅游资源丰富
宁波位置

  概况

  宁波简称“甬”,位于东经120度55分至122度16分,北纬28度51分至30度33分。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东部的东海之滨。东有舟山群岛为天然屏障,北濒杭州湾,与上海隔湾相望,西接绍兴市,南临三门湾,与台州相连。全市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为1033平方公里。

  宁波境内主要山脉有四明山和天台山两支。四明山又名句余山,是天台山脉的支脉,横跨本市余姚、鄞县、奉化三县(市),并与嵊县、新昌、天台三县连接。山峦起伏,蜿蜒连绵,危崖壁立,森林茂密。四明山,据志书载:“四明山周围八百里,二百八十峰,峰峰相次,中顶五峰,状如莲花,疑近星斗,山顶极平正,有方石如窗,中通日月星辰之光,故曰四明。”这就是四明山名称的来历。天台山,主干山脉在天台县,宁波境内为其余脉,有4大分支从宁海县西北、西南入境,经象山港延至镇海、鄞县东部诸山。

  宁波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河流有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余姚江发源于上虞县梁湖;奉化江发源于奉化市斑竹。余姚江、奉化江在市区“三江口”汇合成甬江,流向东北经招宝山入海。整个甬江流域,因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全市共有大小岛屿531个,面积524.07平方公里。宁波境内有两湾一港,即三门湾、杭州湾、象山港。这些湾港,因有钱塘江、甬江及众多溪河注入,夹带着大量泥沙和营养物质,为滩涂和近海生物繁殖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宁波有漫长的海岸线,港湾曲折,岛屿星罗棋布。全市海域总面积为9758平方公里,岸线总长为1562公里,其中大陆岸线为788公里,岛屿岸线为774公里,占全省海岸线的三分之一。

  宁波拥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卓然天成的自然景色与文明现代的都市风光完美结合。河姆渡文化遗址彰显了江南新石器时代的辉煌,令人回味千古人类文明;溪口雪窦山的浙东第一瀑布千丈岩,飞瀑途击半壁岩石,水花四溅,如珠帘垂地,散若飞雪,正是“拔地万重青嶂立,悬空千丈素流分”,甚为壮观;中国禅宗十大古刹之一的雪窦寺,环境秀逸,规模宏大,经阁钟楼,丹数百楹;原汁原味的前童古镇,百年老宅比比皆是,雕窗石檐,意蕴幽远。此外,阿育王寺、东钱湖、天童山、保国寺等著名景点也是各有千秋,独具特色。

  不仅风光旖旎,宁波亦是荟萃人文,文风犹盛之地。王守仁开创的“阳明学派”流传海外;黄宗羲的“浙东史学”影响广泛;天一阁藏书楼的历史在亚洲位居第一。在宁波不仅能够欣赏到无限秀美风光,也能深切地感受到洋洋东方大港的深厚文化底蕴。

  2006年宁波人口保持低速增长。截止到2006年末宁波市户籍人口560.4万人,比2005年增长6.6‰,其中市区人口215.8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3‰,死亡率5.6‰,自然增长率1.7‰。

  历史

  宁波历史十分悠久。早在七千年前,人类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创造出了灿烂的河姆渡文化。春秋时期,宁波一直为越国辖地;战国中期以后,宁波为楚国所据。公元前222年,秦始皇平定江南,置鄞、鄮、句章三县,属会稽郡。两汉以及魏晋南北朝时期,三县辖地未变。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三县与余姚合并,名为句章县,县治置于小溪(今鄞县鄞江镇),仍属于会稽郡。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改置鄞州,定州治于三江口;武德八年(公元625年)改称鄮县,属越州,县治复置小溪。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设明州,下辖鄮、慈溪、奉化、翁山4县,州治在小溪。唐长庆元年(公元821年)明州州治由小溪迁往三江口,并建城筑池,为日后宁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明朝建立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为避国号的讳,改称明州为宁波。从此宁波之名沿用至今。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设宁绍道台,驻宁波。1927年划鄞县城区设宁波市。1949年5月浙东解放,鄞县城区建置宁波市。1986年宁波列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