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世界自然奇观钱江涌潮 钱塘江边看日出别有韵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7:40  新浪体育
世界自然奇观钱江涌潮 钱塘江边看日出别有韵味
钱塘江边看日出 来源:杭州网

  钱塘江

  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的河流, 由西往东注入杭州湾, 流入东海。 钱江涌潮为世界一大自然奇观, 它是天体引力和地球自转的离心作用, 加上杭州湾喇叭口的特殊地形所造成的特大涌潮。每年农历八月十五, 钱江涌潮最大, 潮头可达数米。海潮来时, 声如雷鸣, 排山倒海, 犹如万马奔腾,蔚为壮观。观潮始于汉魏(公元一世纪至六世纪),盛于唐宋(公元七世纪至十三世纪), 历经2000余年, 已成为当地的习俗。钱塘江大桥位于西湖之南,六和塔附近钱塘江上,为贯通钱塘江南北交通,于一九三四年八月八日动工,历三年零一个月时间,建成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双层桥。桥长一千四百五十三米,分引桥和正桥两个部分。正桥十六孔,桥墩十五座。上层公路桥,宽六点一米,两侧人行道各一点五米。大桥建成未及三个月,日军铁蹄踏上北岸桥头,国民党军队下令炸毁,直至抗战胜利后修复通车。该桥由著名桥梁工程师茅以升设计,并主持施工,首次采用气压法沉箱掘泥打桩成功。打破了外国人认为此处不可能建桥的预言。为中国人民长了志气。如今第二座公路、铁路平行的钱塘江大桥建成并通车。成为浙赣、沪杭铁路复线的枢纽。双虹飞彩,宏伟壮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