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人间天堂"杭州风景秀丽(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7:12  新浪体育
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杭州夜景 来源:杭州日报

  气候

  杭州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分明,温和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气温17.5℃,平均相对湿度69.6%,年降水量1139毫米,年日照时数1762小时。杭州生物种类繁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3种,二级保护动物有55种,二级保护植物有13种。全市平均森林覆盖率为62.8%。矿产资源有大中型的非金属和金属矿床。临安昌化出产一种世界罕见的鸡血石,为收藏石和图章石中的珍品。

  历史

  杭州历史悠久,自秦时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杭州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跨湖桥遗址的发掘显示,早在8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距今50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被史界称为文明的曙光。杭州曾是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被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叹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杭州古称钱唐。隋开皇九年(589年)废钱唐郡,置杭州,杭州之名首次在历史上出现。五代时的吴越国(公元907年-978年)在杭州建都。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高宗南渡至杭州,升杭州为临安府。绍兴八年(1138年),南宋正式定都临安,历时140余年。民国元年(1912年),原钱塘、仁和县并置杭县。民国十六年(1927年),划杭县城区等地设杭州市,杭州置市始此。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从此揭开了杭州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美食

  杭州饮食特色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赞誉“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杭州菜的味道果然不凡,味香鲜,色雅致,菜肴味道独特,“清爽别致”正是杭菜的最大特点。

  杭州菜一向讲究鲜嫩软滑,绵糯香醇,清爽不腻。在选料方面,刻求精细、鲜活、柔嫩,善用当地特产。烹制手法方面,往往采用炒、炸、烩、烧四种方法。这样能够保持主料的本色与风味,同时还可造就菜肴别致、精美的造型。久负盛名的杭州菜肴有“芥菜鱼肚”、“东坡肉”、“西湖醋鱼”等。

  杭州的小吃也不可小视。千年的杭州城凝聚了风味众多的特色小吃,葱包桧、猫耳朵、片儿川面、酥油饼等,口味独到,颇受欢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