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人间天堂"杭州风景秀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7:12  新浪体育
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
杭州夜景 来源:杭州日报

  概况

  杭州位于浙江省东北部,杭州湾西端,钱塘江下游。它是浙江的省会,也是全省的政治、经济、科教和文化中心。杭州不仅是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我国著名的六大古都之一(北京、西安、洛阳、开封、南京、杭州)。

  杭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词人柳永宋时便梗概出杭州“珍异所聚、商贾并辏”的商业都市形象。五代吴越和南宋时期,杭州又为两代都城,前后历时长达200余年。这段时期正是杭州发展史上的鼎盛时期,赋予了杭州“东南第一州”的称号,难怪意大利人马可波罗都称赞杭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杭州历来以风景秀丽著称于世,山水旖旎,风光神秀,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世人闻名的西湖,自古便是文人墨客兴诗作赋的焦点。西子湖秀水盈盈,波光粼粼:春有柳浪之莺,夏有曲院之荷,秋有平湖之月,冬有断桥之雪。淼淼湖水无烟而晕,涟漪之中暗含“流出桃花波太软”的万种风情,可谓美不胜收。禅林古刹灵隐寺匿于青苍翠柏之间,紫雾缭绕,游丝百转,青烟袅袅,梵音声声,古意十足。此外,虎跑梦泉、双溪竹海以及北宋六和塔亦是翠竹修篁、山野清风,特色鲜明,景色卓越。杭州不但风景如画,神秀所钟,而且人文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众多的石窟造像、碑刻、古建筑以及历代文人骚客所留下的历史遗迹与诗书绘画,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艺术瑰宝。如此便可悠然地在“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杭州感受古人的那一份情韵,于四季交替之中,与天下人一同品茗杭州,醉卧西湖。

  杭州市辖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高新(滨江)、萧山、余杭8个区,建德、富阳、临安3个县级市,桐庐、淳安2个县。全市总面积16596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3068平方千米。杭州有着江、河、湖、山交融的自然环境。全市丘陵山地占总面积的65.6%,平原占26.4%,江、河、湖、水库占8%,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和以大涌潮闻名的钱塘江穿城而过。杭州西部、中部和南部属浙西中低山丘陵,东北部属浙北平原, 江河纵横,湖泊密布,物产丰富。杭州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人间天堂”之美誉。

  2006年末,全市户籍人口为666.31万人,其中市区人口414.17万人;全市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401人,其中市区每平方千米1350人;全市人口出生率为8.71‰,死亡率为5.86‰,自然增长率为2.84‰。据2006年5‰人口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773.1万人,与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增加了85.23万人。

  2006年,杭州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副省级城市第三、全国大中城市第八。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200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杭州城市竞争力在内地城市中排名第五位;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连续三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一位。

  至2006年末,全市拥有公共图书馆13个,总藏量903万册,文化馆14个,博物馆(纪念馆)51个,剧场16个,群艺馆3 个,音乐厅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群)。新增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有5家画廊被命名为“中国诚信画廊”,有5个广场被命名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

  2006年,杭州籍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获得金牌9枚、银牌10枚、铜牌10枚;参加全国比赛获得金牌20枚、银牌15枚、铜牌18枚。在第13届省运会上,杭州代表团获得金牌和总分“两个第一”。全市举办区、县(市)级以上健身活动1569项次,参加人数达86.05万人。成功举办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杭州天目山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商业杯”国际城市围棋邀请赛、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