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从放牛娃到奥运火炬手 哈尼小伙用舞蹈展民族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4月5日电(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7年前,他18岁,是大罗家寨的放牛娃。现在,他是民族艺术的杰出代表,是频频在国内外舞台亮相的文化艺人。今天,他又荣幸地在圣彼得堡接过奥运圣火,他是云南哈尼族小伙子虾嘎。

  虾嘎——展示民族文化的哈尼族鼓手,7年前,他只是云南大罗家寨最平凡的放牛娃。回忆起2001年那特殊的一天,虾嘎仍记忆犹新。那是一个晚饭后的活动,喜欢歌舞的哈尼族青年们像往常一样载歌载舞,其中包括虾嘎。恰逢著名舞蹈艺人杨丽萍到大罗家寨采风,相中了这个皮肤黝黑、身材消瘦的小伙子。在杨丽萍的培养和教导下,虾嘎成为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的一员。从此,虾嘎从放牛娃成长为著名鼓手,从边缘小镇走上国际舞台,他在不经意间经历了人生的一个大转折,同时也将灿烂悠久的民族文化传向世界。

  虾嘎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成为联想选拔的十个境外火炬手之一,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接过他那宝贵的第十棒。虾嘎身着短身手绣民族布衣,头顶一圈长发,头部四周的头发被剃光,颇有民族特点。他不仅成为围观群众的焦点,也是其他火炬手乐于合影的对象。

  谈到对民族舞蹈和鼓乐的理解,虾嘎直言不讳地说他不懂什么专业的理论,只明白简单真实。“我想得很简单,不知道什么专业的舞蹈理论。打鼓和跳舞就是将我内心发出的自然力量展示出来,舞台上和舞台下都一样,要以自然放松的方式将我从小到大一直就会的东西展示出来,”虾嘎这样解读自己跳舞时的感受。虾嘎认为哈尼族舞蹈的主要特点是:热情、奔放和豪放。虾嘎认为原生态的鼓舞是对传统文化的保存与传扬。他希望通过鼓舞让大家看到哈尼族原汁原味的表演,感受到中国少数民族的特有艺术气息。

  虾嘎跟随他所在的“云南映象”歌舞团几乎走遍全国各地,现在已经是国际舞台的常客。虾嘎介绍说,他到过美国、德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表演,能够将自己的民族文化播撒出去,虾嘎很自豪。虾嘎和“云南映象”歌舞团获得过诸多奖项,包括“精品工程奖”、团体舞蹈“荷花奖”、个人独舞“荷花奖”等。尽管有多个集体和个人奖项,虾嘎自称仍是个穷人。虾嘎每月的平均工资大约2000元,在昆明生活也并不宽裕。他在家里排行老五,有一个姐姐和四个哥哥,目前家里总共有12口人,有时候需要贴补家里,所以尽管成名,但手头并不宽裕。不过,虾嘎的日子过得很快乐,能够展示民族文化,展示自己,虾嘎知足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