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绍兴水乡风光闻名 毛主席称其为"鉴湖越台名士乡"(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6:05  新浪体育
绍兴水乡风光闻名 毛主席称其为
绍兴胜利路 来源:中国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绍兴水乡风光闻名 毛主席称其为
绍兴行政区划

  物产资源

  绍兴的水资源十分丰富。绍兴境内河湖密布,主要河流有曹娥江、浦阳江、杭甬运河,主要湖泊有鉴湖等。水资源总量为58.8亿立方米,可供养殖的淡水水面1.7万公顷。鉴湖水为绍兴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优质水源。

  绍兴的矿产资源以非金属矿产为主。具有开发潜力和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有铁、铜、金、银、锌、硅藻土、高岭土、叶腊石、石灰石、花岗岩、石英砂等60多种,其中铁和铜的储量占浙江省70%以上,硅藻土储量为全国第一。

  绍兴的人力资源厚实。绍兴历来把发展教育、科技作为市策,并已结硕果。当代绍兴籍中科院、工程师院士就有38名,正教授级科技人员近千名。全市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3万人,受良好教育的从业人员266.7万人,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专业人才。

  绍兴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绍兴以悠久的历史文化、秀丽的山水风光和独特的民俗风情闻名于世。全市现有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近200处,著名的有鲁迅故居、古纤道、大禹陵、兰亭、沈园、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诸暨西施殿、新昌大佛寺、上虞曹娥庙等,现辟有酒文化、石文化、书法、佛教、水乡等多条旅游专线。全市有旅游涉外饭店42家。

  美食

  绍兴菜是浙菜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江南水乡菜肴之中,绍兴菜比沪菜、杭菜更加清雅纯朴,乡土自然。绍兴菜的用料大多是鸡、鸭、鱼、蔬菜、竹笋等,讲求的是香酥绵糯,鲜咸入味,轻油忌辣,菜味醇和适中,发醇成鲜。“霉”、“酱”、“醉”为绍兴菜的主要特点,并由此而形成了绍兴菜的几大菜式。

  绍兴人常吃霉笋、霉毛豆、霉千张、霉豆腐、霉干菜等“霉菜系列”,又咸又香,最适于下饭、佐酒,也迎合农家口味,由此形成了绍兴多样的霉菜系列菜肴,如:干菜焖肉。这使得绍兴饮食独具“霉力”。

  绍兴的黄酒可谓天下闻名。不过黄酒不单是佳酿,同样也是配菜的佐料。绍兴当地有许多菜肴都是用绍酒烹制,因而其菜有一种独特的品性,借酒发威。著名的清汤越鸡便是绍兴菜“醉系列”的代表。

  酱缸,是绍兴的“名缸”。绍兴人常吃的酱鸡,酱鸭、酱肉等均出自此缸。冬闲时节,过去农户家家备有酱缸,腌制菜肴,味美无穷,从而也成就了绍兴菜的“酱系列”。

  不单绍兴菜特色鲜明,绍兴的小吃也是饶有特色。著名的茴香豆,全国闻名;糟鸡、越鸡亦是口味独特,令人回味。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