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五代时高僧愿齐曾开发 南雁荡山群峦叠翠怪石峥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5:09  新浪体育
五代时高僧愿齐曾开发 南雁荡山群峦叠翠怪石峥嵘
南雁荡山 来源:温州旅游网

  温州,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境内名山秀水众多,风光旖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有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飞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乌岩岭、南麂岛;省级风景区有仙岩、瑶溪、泽雅、滨海玉苍山、洞头、寨寮溪、百丈漈等9处,还有茶山、岷岗、天柱寺等12个市级景区和11处县级景区。风景区陆域总面积达2279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20%。全市还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省级森林公园。是太平洋西岸最适宜于人类居住的区域之一。

  南雁荡山

  南雁荡山,简称南雁,位于平阳县西部,距温州市区87公里,属国家级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景区。主峰明王峰,海拔1077.7米,山顶有泥塘沼泽,秋科时节有大雁在此栖息,且与北雁荡山遥望相对,故名南雁荡。南雁荡的开发实较早于北雁荡,五代时高僧愿齐就率门徒三百在此开发。南雁景区面积97.68平方公里,群峦叠翠,怪石峥嵘,飞瀑溪潭,幽洞石堑,景色无比瑰丽。共有67峰、28岩、24洞、13潭、8潭、9石,向称"浙南第一胜景"。有东西洞、顺溪、畴溪、石城、东屿等景区,其中东西洞景区景点最为密集,景色雄奇,蔚为壮观。在半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始建于宋代儒教会文书院、仙姑洞道观和唐代的观音洞寺院,三教荟萃,国内罕见。

  东洞 洞高10米,宽5.6米,深100余米。洞口丹崖翠壁,巍然挺立,人称"五色屏风",亦叫"石天门"。在东北洞壁上方,有一笔直如柱,高40多米的华表峰。下面有一石梁横空,呈半圆形门,酷似古牌楼,上刻"东天门",入内便是"会文书院"。

  会文书院 原是北宋时陈经正、陈经邦兄弟读书之处,后来朱熹曾率弟子多人在此讲学。清光绪重建。晚清著名学者孙衣言为此题联:"伊洛微言持敬始,永嘉前辈读书多",至今尚存。书院右侧山上悬崖下,便是南雁著名的观音洞。

  观音洞 洞高21米,宽45米,有古刹依洞而建,别具风格。四周峰峦叠翠,怪古嶙峋,有普陀峰、蝙蝠峰、卓笔峰等景点。右侧"一线天"由大悬崖凌空夹峙而成,高百余米,中间空隙仅一米,登160级石阶方可抵达绝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