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 雁荡山犹似一幅巨大天然画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4:43  新浪体育
史称中国
灵峰全景 来源:温州旅游网

  温州,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境内名山秀水众多,风光旖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有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飞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乌岩岭、南麂岛;省级风景区有仙岩、瑶溪、泽雅、滨海玉苍山、洞头、寨寮溪、百丈漈等9处,还有茶山、岷岗、天柱寺等12个市级景区和11处县级景区。风景区陆域总面积达2279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20%。全市还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省级森林公园。是太平洋西岸最适宜于人类居住的区域之一。

  雁荡山

  “欲写龙湫难着笔,不游雁荡是虚生”。雁荡山位于温州乐清市的东北,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以山水奇秀称著于我国名山之列。雁荡山系括苍山支脉,因“山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景区总面积450平方公里,分为灵峰、灵岩、三折瀑、大龙湫、雁湖、羊角洞、显胜门、仙桥八个景区,有550多处景点,峰回路转,曲径通幽,犹似一幅巨大的天然画卷。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天下奇秀”的名山,雁荡山景色独占一“奇”:奇峰,平地拔起,直指苍穹,姿态随意不羁,颇为自然;奇石,万千姿态描绘不尽,或如大雕,或如老人,或如犀牛,或如夫妻,神形兼备,惟妙惟肖;奇瀑,遍行山间的瀑布,姿态万千,有的如天间白练直泻而下,有的则如巫山云雨缓缓飘落;奇洞,山间幽谷洞窟众多,形态各异。或曲折深幽,或明亮宽敞,或如井底,或似天窗,洞中生洞,洞洞相通,连人如坠云雾之中。“奇峰、奇石、奇瀑、奇洞”,雁荡山集天下之“奇”,无怪画家潘天寿赞叹雁荡山景观为“怪诞高华,令人不能想象”。雁荡山景点众多,若要领略真正雁荡美景,便要饱览灵峰、灵岩、三折瀑、大龙湫四处。灵峰为雁荡山的东大门。沿路而上,壁立千仞,清溪潺潺,尤其是夜间,可谓是雁荡山领略奇石的绝佳地点。一路行来,“接客僧”、“雄鹰敛翅”、“犀牛望月”、“夫妻峰”、“相思女”、“母子情深”等众多岩石惟妙惟肖,妆点得灵峰愈发神奇。三折瀑于景区中最为奇异,其中尤以中折瀑为极致——有人甚至称它为“雁山第一胜景”。瀑分三折天上来。冷却了的火山口包容着冰冷的泉水,形成了难得的天地奇观;灵岩位于雁荡山的正中,雄壮而浑庞。景区以灵岩古刹为中心,后有灿若云锦的屏霞嶂,左右天柱、展旗二崖对峙,壁立千仞。因“浑庞”而生肃穆,人处其中,顿觉万虑俱息;大龙湫亘于马鞍岭与东岭之间,仰望,龙湫犹如自天际仙海直奔而下,气势雄浑壮观,为中国瀑布之最,有“天下第一瀑”之誉。雁荡山浑厚深邃,静穆灵动;苍寒朴秀,峻爽流畅,古人曾以“天柱屹天外,卓笔书云端”的神来之笔赞美雁荡,今人亦有“览胜雁峰眼力明,万千风景自天成”的卓绝名句称赞雁荡,“寰中绝胜”果然名不虚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