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温州得名宜人气候 依山傍水有"东南山水甲天下"美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4:27  新浪体育
温州得名宜人气候 依山傍水有
温州夜景 来源:温州市政府网
温州得名宜人气候 依山傍水有
温州地图

  概况

  温州市位于浙江省东南部,东濒东海,南毗福建,西及西北部与丽水市相连,北和东北部与台州市接壤,是浙南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也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全境介于北纬27度03分-28度36分、东经119度37分-121度18分之间。全市陆域面积1178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187平方公里。境内地势,从西南向东北呈现梯形倾斜。绵亘有洞宫、括苍、雁荡诸山脉,泰顺的白云尖,海拔1611米,为全市最高峰。东部平原地区,人工河道纵横交错。主要水系有瓯江、飞云江、螯江,境内大小河流150余条。温州陆地海岸线长355公里,有岛屿436个。海岸线曲折,形成磐石等天然良港。

  温州得名正因当地的宜人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温州依山傍水,境内自然景观丰富,名山秀水众多,景色旖旎,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雁荡山、楠溪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声斐然。温州的雁荡山,品质独特,素来被人誉为“海上名山”、“寰中绝胜”,向以峰、洞、石、泉而称胜。奇峰怪石,崇耸嵯峨;茂林幽谷,曲折迂回;飞瀑流泉,如带若练;雁湖日出、百岗云海、灵峰夜景、灵岩飞渡则更为神奇绝幻,令人叹为观止,深谙天工造物之美。与雁荡山不同,楠溪江则以优美的田园山水风光见长。古塔、古桥、古牌坊以及借五行风水构想而建的芙蓉村、苍城村,给人以一种精心别致的感觉,让人不禁沉醉于博大精深的中国古文化之中。同时,由于温州临海,水上风光亦是惹人心醉。南麂列岛充满了自然的神韵和神话般的魅力,具有独特的海岛风味和地方特色,素有“碧海仙山”、“贝藻王国”之美誉。温州不仅自然风光秀美,当地的人文景观也颇为丰富。名数众多的古文化遗址以及宋明清时代的塔桥墓井亦能让人以另外一种心境赏析温州的别样风光。此外,温州是改革开放较早的前沿城市,以其显赫的商贸地位扬名国内,商业经济相当发达。温州商人也曾红极一时,遍布四海五洲,享誉海内外。

  温州市现辖鹿城、龙湾、瓯海3区,瑞安、乐清2市(县级)和永嘉、洞头、平阳、苍南、文成、泰顺6县。有119、143乡。30个街道办事处,5392个村委会,506个居委会。温州市人民政府驻地鹿城区。温州市是浙江省人口最多的城市,2006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756.8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40.56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42人。据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温州市城镇人口占比重51.5%。温州市是浙江省人口流动最大的城市,至2006年末外来暂住人口272.70万人。

  气候

  温州为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夏季风交替显著,温度适中,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3-19.4摄氏度,1月份平均气温4.9-9.9摄氏度,7月份平均气温26.7-29.6摄氏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降水量在1113-2494毫米之间。春夏之交有梅雨,7-9月间有热带气旋,无霜期为241-326天。全年日照数在1442-2264小时之间。

  资源

  温州土壤肥沃,河流湖泊众多,海洋资源丰富,是江南“鱼米之乡”。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主要有柑橘、茶叶、枇杷、杨梅、甘蔗等160余种。海洋鱼类有带鱼、黄鱼、鳗鱼等370余种、贝类有430余种。沿海滩涂养殖面积达6.5万公顷,养殖蛏、蚶、虾、蟹、蛤等。用材林有松、杉、栎等280余种。非金属矿产资源有明矾石、花岗石、石英石等,始终明矾石矿储量占全国储量及产品质量、花色品种均居全国前列。温州港现有生产性泊位5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7个,洞头、乐清湾等天然深水良港开发前景很好,可建20万吨级码头泊位10个。温州以东近海大陆架盆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泰顺县乌岩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原生植被,是浙南的绿色宝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