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五指山土特产:黎锦光辉艳若云 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3:14  新浪体育
五指山土特产:黎锦光辉艳若云 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
黎锦

  黎锦以织绣、织染、织花为主,刺绣较少。染料主要采用山区野生或家种植物作原料。这些染料色彩鲜艳,不易褪色。各地黎族人民根据自己的喜爱,创造了多种织、染、绣技术。比如,白沙县黎族人民有一种两面加工的彩绣,制作精工,多姿多采,富有特色,有似苏州“双面绣”之美。

  黎族人民采用木棉花蒴果内的棉毛或其它种类的棉花做纬线,苎(zhu)麻纤维做经线,以织绣、织染、织花为主(刺绣较少),用天然植物色素作颜料,纺织成一种特色花棉布——黎锦。因木棉又名吉贝,故黎锦也叫吉贝。

  黎锦在春秋时期就有盛名,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黎锦包括筒裙、头巾、花带、包带、床单、被子(古称“崖州被”)等,有纺、织、染、绣四大工艺,色彩一般是红、黄、黑、白几种,构成奇花异草、飞禽走兽和人物等丰富图案。黎锦精细、轻软、洁白、耐用,中原无可比拟。“黎锦光辉艳若云”就是古人对黎族织锦工艺发出的由衷赞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