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浙江如诗如画美景遍布11省辖市(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3:09  新浪体育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浙江如诗如画美景遍布11省辖市(3)
浙江省行政区划图

  名人

  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人文资源,浙江名人辈出。思想家王充、王阳明、黄宗羲、龚自珍,诗人贺知章、骆宾王、孟郊、陆游,科学家沈括,戏剧家李渔、洪昇等都是杰出代表。20世纪,革命家章太炎;中国文学巨匠鲁迅、茅盾、郁达夫;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教育家蔡元培,著名科学家茅以升、竺可桢、钱学森、陈省身、钱三强;翻译家丰子恺、电影导演吴贻弓以及李叔同、王国维、夏衍、艾青、徐志摩、陈望道、马寅初、郑振铎、金庸等一批名人均为浙江人。另外,还有六小龄童、吴海燕、鲁冠球等名人。

  名胜

  浙江是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积淀深厚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浙江获得了“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的美誉。全省拥有西湖,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温州雁荡山、永嘉楠溪江、文成百丈漈,舟山普陀山、嵊泗列岛,绍兴诸暨五泄,台州天台山、仙居、长屿洞天,湖州德清莫干山,宁波奉化雪窦山,衢州江郎山,金华双龙洞、永康方岩,丽水仙都等17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居中国第1位。省会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也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以秀丽迷人的西湖风光闻名于世。以“诗画江南·山水浙江”为主题,文化浙江、休闲浙江、生态浙江、海洋浙江、商贸浙江、红色旅游是浙江精心打造的六大旅游品牌。

  浙江的工艺美术珍品许多都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主要有浙江丝绸、杭州织锦、王星记扇子、青田石雕、张小泉剪刀、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嵊州竹编、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瓯绣、萧山花边、乐清剪纸、瓯塑、湖笔、仿南宋官窑瓷器、西湖绸伞、湖州双林绫绢、吴子熊玻璃雕等。

  特产

  浙江特产相当丰富,有杭州水蜜梨、西湖莼菜、山核桃、东坞山豆腐皮、萧山鸡、严州白梨、“六月红”河蟹、八珍糕、白果、白术、龙井名茶、金华火腿等美味,还有龙泉青瓷、西湖绸伞、长兴紫砂壶、湖州羽毛扇等特色产品。

  浙江菜

  浙江菜简称浙菜,中国八大地方菜之一。由杭州、宁波、温州的地方风味组成。三方风味各有特色,但都选料讲究,注重“细、特、鲜、嫩”,烹饪独到,最擅长炒、炸、烩、溜、蒸烧方法,注重本味,讲究口味清鲜脆嫩,以纯正见长。制作精细,菜品造型细腻,秀丽雅致。浙菜中以杭州菜为最盛。杭州的名菜有叫化鸡、东坡肉、西湖醋鱼、宋嫂鱼羹等。

  文博古迹

  浙江文物古迹众多。现有杭州、绍兴、宁波、衢州、临海等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杭州六和塔、岳飞墓,宁波保国寺、天一阁,绍兴古纤道、大禹陵,衢州南宗孔氏家庙,湖州飞英塔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居全国第5位。浙江是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较早的省份。现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40余个。国有馆藏文物总数达79万余件。浙江省博物馆的前身——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始建于1929年,是中国早期建立的博物馆之一,现馆藏文物有7.3万余件。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良渚文化博物馆等在中国众多的博物馆中具有鲜明特色。浙江的藏书之盛在中国自古闻名。宁波天一阁、杭州文澜阁、湖州嘉业堂、瑞安玉海楼等著名藏书楼在保存古代文献、培养人才、促进学术研究等方面素负盛名。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的天一阁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