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浙江如诗如画美景遍布11省辖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3:09  新浪体育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浙江如诗如画美景遍布11省辖市
浙江省行政区划图

  概况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江西、安徽相连,北与上海、江苏接壤。境内最大的河流钱塘江,因江流曲折,称之江,又称浙江,省以江名,简称"浙"。省会杭州。

  浙江省东西和南北的直线距离均为450公里左右,陆域面积10.18万平方公里,为全国的1.06%,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和海岛岸线长达6600公里,占全国海岸线总长的21%,居全国首位,其中大陆海岸线2200多公里,居全国第5位。岸长水深,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290.4公里,占全国的1/3以上,10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岸线105.8公里。浙江有面积500平方米以上岛屿3061个,是中国岛屿最多的一个省份,其中面积495.4平方公里的舟山岛为我国第四大岛。

  浙江地形复杂,山地和丘陵占70.4%,平原和盆地占23.2%,河流和湖泊占6.4%,耕地面积仅208.17万公顷,故有"七山一水两分田"之说。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大致可分为浙北平原、浙西丘陵、浙东丘陵、中部金衢盆地、浙南山地、东南沿海平原及滨海岛屿等六个地形区。省内有钱塘江、瓯江、灵江、苕溪、甬江、飞云江、鳌江、京杭运河(浙江段)等八条水系;有杭州西湖、绍兴东湖、嘉兴南湖、宁波东钱湖四大名湖及人工湖泊千岛湖。

  2007年末,浙江省常住人口5060万人。除汉族外,约有40万人口分属53个少数民族成分,其中畲族约20万,回族约2万。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就在浙江丽水市。浙江行政区划分为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11个省辖市,下设36个县、22个县级市、32个市辖区。

  气候

  浙江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处于欧亚大陆与西北太平洋的过渡地带,该地带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浙江境内地形起伏较大,浙江西南、西北部地区群山峻岭,中部、东南地区以丘陵和盆地为主,东北地区地势较低,以平原为主;全省大陆面积中,山地丘陵占70.4%,平原占23.2%,河流湖泊占6.4%。受东亚季风影响,浙江冬夏盛行风向有显著变化,降水有明显的季节变化。由于浙江位于中、低纬度的沿海过渡地带,加之地形起伏较大,同时受西风带和东风带天气系统的双重影响,各种气象灾害频繁发生,是我国受台风、暴雨、干旱、寒潮、大风、冰雹、冻害、龙卷风等灾害影响最严重地区之一。

  浙江气候总的特点是:季风显著,四季分明,年气温适中,光照较多,雨量丰沛,空气湿润,雨热季节变化同步,气候资源配制多样,气象灾害繁多。浙江年平均气温15~18℃,极端最高气温33~43℃,极端最低气温-2.2~-17.4℃;全省年平均雨量在980~2000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710~2100小时。

  资源

  浙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937亿立方米,按单位面积计算居全国第4位,但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2004立方米,低于全国人均水平。浙江是我国高产综合性农业区,茶叶、蚕丝、水产品、柑橘、竹制品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森林覆盖率达59.4%,居全国前列。树种资源丰富,素有"东南植物宝库"之称。“活化石”银杏等50多种野生植物列入国家珍稀保护名录。已知野生动物1900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20多种,占全国野生保护动物的1/3。

  浙江矿产资源以非金属矿产为主。已发现的固体矿产113种,叶蜡石、明矾石探明资源储量居全国第一位,萤石、伊利石列第二位。大陆架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开发前景良好。浙江海域渔业资源丰富,舟山群岛是中国最大的海洋渔业基地。

  浙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丝茶之府、文物之邦、旅游胜地"之称。全省有重要地貌景观800多处、水域景观200多处、生物景观100多处。人文景观100多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特色明显,知名度高。

  浙江是中国利用水力、火力、风力、潮汐、核能等多种能源发电较好的省份之一。2006年底累计,全省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超过3700万千瓦。已建有北仑、嘉兴、镇海、台州、温州、长兴等一批大型火力发电厂,新安江、富春江、乌溪江、紧水滩等一批大中型水力发电厂。秦山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天荒坪与桐柏抽水蓄能电站、嘉兴电厂二期、半山天然气发电陆续建成投产,一批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快。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