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第三次参加奥运火炬传递--英国伦敦的百年奥运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2: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四月五日中新社记者 李鹏

  北京奥运圣火四月五日晚将抵达英国,并于六日在伦敦进行长约五十公里的火炬传递,这将是伦敦在一九四八年和二00四年之后,第三次参加奥运火炬传递。

  在现代奥运的历史上,伦敦是奥林匹亚众神瞩目的城市。伦敦、雅典、巴黎、洛杉矶四个幸运儿曾举办过两次奥运会,伦敦则更受宠——二0一二年,伦敦将再度成为东道主。

  一九0八和一九四八年,伦敦先后举办过第四届和第十四届奥运会。说起伦敦的这两次奥运缘,都可谓“临危受命”。

  一百年前的奥运会本来由罗马举办,不过受地震和火山爆发等自然灾难的影响,意大利因经济窘迫而放弃主办权。伦敦在还剩两年的情况下,接手第四届奥运会。一九0八年四月二十七日,奥运会如期在伦敦新建的白城体育场举办。

  虽然是仓促上阵,这届奥运会却建立了许多制度,留下很多佳话。最精彩的赛事来自马拉松,不仅确立了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的标准距离,而且诞生了一位伟大的失败者——皮特里。

  意大利糖果商兰多·皮特里在比赛中一路领先,终点就在咫尺之遥的时候,他却精疲力尽地一次次摔倒在地,在医生的搀扶下完成了最后十五米。遗憾的是,因为借助了别人的力量,皮特里没能获得金牌,但他的顽强精神感动了所有人,催生了一句著名的奥运口号“重在参与”。

  伦敦第二次举办奥运会也很特别。伦敦本来是一九四四年第十三届奥运会的主办国,但因为“二战”尚在进行,奥运会已是奢望。“二战”结束后,伦敦再次申办,于一九四八年在废墟上举办了第十四届奥运会。

  战争让整个世界元气大伤,这次奥运会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举办,虽然比赛成绩平平,却是奥运会中断两届之后,走出黑暗年代的新起点。

  第十四届奥运会的主场馆是温布利体育馆,这是让英国人骄傲的国家体育馆,重大赛事和大型活动都在这举办,英格兰曾于一九六六年在此夺得足球世界杯。今天的温布利体育馆已经不是当年的老馆,而是历时七年重建的新馆,去年才刚刚重新投入使用。

  为了传递北京奥运火炬,伦敦选择温布利体育馆作为起点,途中还要经过正在兴建的二0一二年奥运主场馆。很可惜,当年的白城体育场已经拆毁,否则伦敦应该会让奥运圣火重回那整整一百年前缘分开始的地方吧。(完)

  专题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