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海南文化之琼剧:出自海南琼州 传统剧目有三部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2:00  新浪体育
海南文化之琼剧:出自海南琼州 传统剧目有三部分
琼剧

  琼剧又名海南戏,是海南省的地方剧种。它出自海南琼州(州治在今之琼山县),故称琼剧,解放后群众又称之为海南戏。

  琼剧是在明代海南流行的杂剧(源于弋阳腔)的基础上,吸收闽南戏、徽调、昆腔、潮州正音戏、白字戏(潮剧)、广东梆黄、和海南民歌、歌舞八音、傀儡戏、道坛乐曲等逐渐形成的一个弋阳腔支系的地方剧种。

  琼剧的传统剧目有三部分:

  文戏(唱曲戏)源于弋阳腔,杂以四平、青阳二腔,属曲牌体制,滚唱发达,带帮腔。

  其次是武戏(科白戏,后吸收“梆黄”曲调),剧目有《八仙庆寿》、《六国封相》、《古城会》、《单刀会》以及《三国》、《水浒》、《薛家传》、《杨家将》、《封神演义》等历史、神话小说戏四百多出。

  还有文明戏,剧目有《救国运动》、《省港大罢工》、《红色娘子军》、《空谷兰》、《断肠草》、《秋瑾殉国》、《啼笑因缘》等一百三十多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