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海南省在中国最南端 东濒南海与台湾省相望面积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0:18  新浪体育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划界,西临北部湾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相望,东南和南边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

  海南省的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全省陆地(主要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总面积3.54万平方公里(其中海南岛陆地面积3.3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行政区划

  至2004年底,全省有2个地级市,6个县级市,4个县,6个民族自治县,1个经济开发区,1个办事处(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县级);基层设置180个镇,20个乡,18个街道办事处。地级市:海口市、三亚市

  县级市:五指山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儋州市、东方市

  县:定安县、屯昌县、澄迈县、临高县

  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

  开发区:洋浦经济开发区

  办事处: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县级)

  【人口】2005年海南总人口:826.31万人,比2000年增加了39.56万人,增长5.03%。预计,2005年底全省常住人口将达828.00万人。

  【民族】海南省汉族、黎族、苗族、回族是世居民族,其余民族是解放后迁入的干部、职工和移民,分散于全省各地。黎族是海南岛上最早的居民。世居的黎、苗、回族,大多数聚居在中部、南部的琼中、保亭、白沙、陵水、昌江等县和三亚市、通什市。

  【方言】海南居民语言种类多,主要使用的方言有10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