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一周综述:奥运圣火成功点燃 希腊传递完美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8:11  新浪体育

  奥运圣火的采集和希腊境内传递历来都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活动,因为它将吹响奥运圣火全球之旅的“号角”。回顾上一周的奥运新闻,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希腊境内传递以及圣火交接都是最大的看点。

  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点燃 罗雪娟第一棒载入史册

  北京时间3月24日下午17点,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准时在希腊古奥林匹克遗址举行。作为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特殊礼遇,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卡拉曼利斯同时出现在了仪式现场。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成功点燃了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顾拜旦墓门口,罗雪娟与第一棒火炬手尼克拉泽斯完成了圣火交接,这一刻永远定格在奥运史上。由于原先跑第三棒的希腊运动员出现一点意外,所以罗雪娟一个人跑完了第二棒和第三棒的路程,这在奥林匹克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之后,罗雪娟成功地与原先的“第四棒”乒乓球女皇邓亚萍完成了圣火的交接。

  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前四棒火炬手中有三位中国人,这是当天最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亮点。罗林泉还成为第一位在任期间担任火炬手的中国大使,这在中国奥运历史上也是第一次。随着罗雪娟手持火炬跑出赫拉神庙,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而在首日传递中,继罗雪娟、邓亚萍和罗林泉之后,刘鸿亮、王力宏等六位华人参与了火炬传递,这也是奥运会火炬传递首日中国火炬手最多的一次。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希腊境内传递完美结束

  3月24日开始,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七天,随后传到中国。希腊境内的传递经过了16个地区,43个城镇以及4个社区,沿途举办了29个庆祝仪式,火炬传递还经过希腊著名的5个考古遗址,总长度1528公里。圣火最终抵达位于雅典市中心的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会场。

  圣火希腊传递完美结束,众多亮点让本次传递印象深刻。希腊境内传递第二日,恰逢希腊国庆日,希腊同胞将这喜悦的心情投入到火炬接力中,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也为传递增添了色彩。迈措翁是希腊境内一个被雪山环抱的小城,第三日的传递让奥运圣火在冰雪间熊熊燃烧,奥运的热情“融化”了那厚厚的冰雪。奥运圣火在第四日传递中经过了维尔伊纳村、埃泽萨、派拉等当地著名的古迹,圣火目睹了这里的历史变迁。尽管希腊境内阴雨天气不断,但圣火依然绚烂地燃烧着。马拉松市到雅典的传递中,全程皆由火炬手传递,未曾使用火炬车。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残疾人火炬手着实让人感动,他们诠释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希腊总统再度出席 圣火交接仪式圆满成功

  3月30日是火炬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最后一天。传递从雅典卫城开始,至泛雅典体育场点燃圣火台结束。下午14时50分,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卫队护卫下入场,北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在希腊泛雅典体育场正式开始。随后最高女祭司点燃奥运火炬,并将火炬交给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15时27分,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手中接过圣火,并将火种存放在火种罐中。北京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取得圆满成功。奥运圣火在希腊完成了历时七天之旅后,由“奥运圣火号”专机运回中国北京。(王勇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