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太阳岛名胜区:结合自然植被和人工景观的避暑胜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7:47  新浪体育
太阳岛名胜区:结合自然植被和人工景观的避暑胜地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位于黑龙江省南部,座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东西长约十公里,南北宽约四公里,总面积38平方公里(西起规划四环高架路,东至滨洲铁路桥,北起改线前进堤,南至松花江主流北岸)与哈尔滨市区隔水相望。

  太阳岛的交通极为方便,水、陆、空路路相通。除乘车经公路大桥来到这里外,乘船横渡于松花江上,晴空万里,碧水滔滔,江风送爽,不能说不是一种享受;空中乘索道飞渡松花江,两岸风光尽收眼底,既惬意又刺激,令人浮想联翩难以忘怀。

  太阳岛风景区是以广阔的草原和平缓坡地上的灌木林带及河流纵横,水量充沛的水域为主要资源的江漫滩湿地草原型风景名胜区。四季的季象变化十分明显,春季山花烂漫,芳草萋萋,绿叶盈枝,鸟雀齐鸣。夏季绿柳如烟,繁花似锦,江天万顷,白沙碧水,草木茂盛。秋季金叶复径,霜色正浓,辽阔草原似金色的海洋,霜天红枫层林尽染。冬季飞雪轻舞,玉树银花,冰封大地、白雪皑皑,一派北国风光。万簌俱唱、繁花盈野,花香四溢的秀丽景色构成了一幅独具特色的北国风景画卷。

  太阳岛公园,是太阳岛上最主要的景区。这里是文化娱乐和休息的最佳场所,“水阁云天”是黑龙江省原省长陈雷同志题写。主景面积1515平方米,采用现代园林造景手法,建成长廊、连廊、方阁三个部分。水面上二层方阁,54个黑色贴面大理石柱,水阁云天广场铺设方石路。两旁林阴之下,设有石桌石凳,正门前两侧配有长廊和花池。这座建筑是1980年开式,1981年竣工的。太阳湖当时是全市人民参加义务劳动挖出的人工湖,挖出的土方,一部分用于改造周围环境,一部分就堆积成了太阳山。

  说到园中的山光湖色,是由人工湖和假山构成。我们现在称它为太阳湖和太阳山。以太阳湖为中心,共修建相互贯通的5个湖。湖上有姊妹桥、亭桥、白玉桥。湖边垂柳如丝、亭桥如画,倒影湖中,形成“亭桥映柳”的秀丽景观。请看,那边高高山顶之上的三角太阳亭,就是太阳山的最高建筑,在太阳山中,修有一处三叠瀑布,清白的水帘半山垂挂,鸣溅之声遥遥可闻,这一景观就是“清泉飞瀑”。

  太阳岛不仅是夏季旅游避暑的胜地,更是冬季冰雪旅游的乐园。每年在冰封雪飘的隆冬时节,这里银装素裹,玉树琼枝,好一派北国风光。人们到太阳岛上打雪橇、抽冰尜、乘冰帆、堆雪人、坐马拉爬犁等,冰雪游乐活动十分丰富。闻名遐迩的哈尔滨雪雕、雪塑,您一定听说过。哈尔滨一年一度的雪雕游园会就是在太阳岛举办的。由于岛上空气清新,污染少,雪质好,一到冬季,一座座造型各异的雪塑制品,竞相展现在游人面前,给岛上的冬季增添了无限生机。现在,哈尔滨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余届雪雕游园会,国际雪雕比赛也在这里举办过。

  现在的太阳岛以丰富的自然植被,众多的野生动物,广褒的自然湿地,怡人的清新空气,功能完善、景色秀美、特色鲜明的风景名胜景观为人们构造出一个风光旖旎的生态,自然,文化的太阳岛风景名胜区。太阳岛将再次展现歌曲中风景秀丽、亲近自然的意境。为全体市民提供了一个景致宜人、充满天然野趣的游憩、观光、游乐场所,终会满足市民接触自然,在大自然中康体休闲、陶冶情操、科教启智的需求。太阳岛将成为本地居民及到哈游客的必游之地。

  (图片、资料来源:黑龙江旅游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