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彼得堡火炬手明星云集 举首棒之人相当于"许海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16:43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4月4日讯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第三站便是圣彼得堡,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抵达最北部的城市。在这里,积雪仍未完全融化,不过涅瓦河水已经开始泛起春光,一切与火炬传递有关的准备工作都已经进入倒计时。

  据圣彼得堡市体育委员会主席恰佐夫介绍,圣彼得堡市为了迎接生活到来做了精心的安排:4日凌晨3点30分,奥运圣火将抵达该市,并在第二天上午10点开始火炬接力。

  接力起点圣彼得堡胜利广场,在经过多处名胜古迹之后,将约在15点40分抵达著名的冬宫广场,全程20.4公里。

  圣彼得堡火炬接力共有80名火炬手,第一棒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为前苏联获得奥运首金的女子铅球运动员加林娜•济宾娜,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将跑第二棒火炬接力。

  圣彼得堡的火炬手并不是选出来的,而是自愿报名参加的,各个年龄层次的都有。

  在俄罗斯体育界,圣彼得堡市有着举足重轻的地位,号称“冠军之城”。从1952年奥运会开始,这里便诞生出前苏联第一位奥运冠军,随后这里的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迄今为止,这里已经孕育出多达百位世界冠军。在美丽的涅瓦河畔,现在生活着82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这份荣耀,非世界其他城市能比。

  路线:从胜利广场起步 多次跨越涅瓦河

  美丽的涅瓦河孕育出勤劳勇敢的俄罗斯人民,它蜿蜒曲折地穿过圣彼得堡市,滋润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这是一座历史名城,著名的“十月革命”便从这里开始,列宁当年宣布革命开始的那艘军舰,至今仍停泊在涅瓦河畔。

  更远一些说,彼得大帝曾把这里当作都城,因此这座城市的建筑融汇了几乎全世界最著名的几种风格,让这座城市看起来更加灿烂辉煌。

  圣彼得堡火炬接力的起点是胜利广场,这个广场当年也是为了纪念卫国战争死去的上百万烈士,是市民自愿捐资修建的。传递路线将多次跨越涅瓦河,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上共有14座桥,这次跨过的几座桥都是最大也是最著名的。涅瓦河是美丽的,也是神圣的,火炬几次跨过涅瓦河,能够让俄罗斯人民看到奥运火炬的机会更多。

  同时,如此设置线路,也能尽可能地让火炬途经几个重要的标志性地点。

  火炬手:众多名人担任火炬手

  俄罗斯体育官员日前向新闻界宣布,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圣彼得堡站的火炬手人选已全部确定,本次活动将因众多名人担任火炬手而精彩异常。

  圣彼得堡市体委主任韦•恰佐夫当日公布了参加火炬接力的火炬手名单,名单上的80人大部分是体坛精英或著名政治人物,不少人甚至连外国记者也非常熟悉。

  火炬传递的第一棒人选是圣彼得堡著名田径运动员加林娜•济宾娜,她可谓是俄罗斯家喻户晓的人物。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她在铅球项目上为苏联夺得首枚奥运金牌。在完成250米的距离后,济宾娜将把火炬交给第二棒火炬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而在刘大使之后担任第三棒的则是俄罗斯国家奥委会主席列•佳加乔夫。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