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三站 历史悠久的"北方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9:15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4月4日电(记者赵嘉麟 刘洋)北京奥运会火炬4日由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抵达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5日,奥运圣火将首次在这里进行接力传递。圣彼得堡站线路全长20.4公里,火炬手人数共有80名。

  圣彼得堡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端的涅瓦河三角洲,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整座城市由40多个岛屿组成,市内水道纵横,700多座桥梁把各个岛屿连接起来。风光旖旎的圣彼得堡因而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因其地处北纬60度,每年初夏都有“白夜”现象。

  这座历史名城由彼得大帝于1703年所建,以东正教圣徒彼得的名字对其命名,故称圣彼得堡。1712至1918年,它一直是俄国首都,因此得名“北方之都”。1914年,圣彼得堡改名为彼得格勒;1924年1月,该城市在列宁逝世后改称列宁格勒;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它恢复了原名圣彼得堡。

  在卫国战争年代,这座城市经受住了德国法西斯军队900天的围困,被后人称为英雄城。圣彼得堡的名胜古迹闻名遐迩,这里有大量18-19世纪的著名建筑:彼得保罗要塞、彼得大帝夏宫、斯莫尔尼宫、冬宫、喀山大教堂、伊萨基辅大教堂等。

  许多俄国著名诗人和作家,如普希金、莱蒙托夫、高尔基等人都曾在此生活和写作。这座城市还孕育、培养了格林卡、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等艺术名流。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重要的教学和科研中心之一,有彼得大帝时代建立起来的科学院。全市共有40多所高等院校、400个科研机构,其中有著名的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和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母校)、国立圣彼得堡技术大学、北极和南极研究所以及永冻土研究所。市内建有50多所博物馆,有“博物馆城”之称。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仅次于莫斯科的第二大工业中心,也是重要的海港和造船基地。工业以舰船、动力机械等制造业为主,能生产大型原子能破冰船,化学、纺织和食品工业也很发达。

  此外,这座城市还以体育氛围浓厚而著称。圣彼得堡每年举办1000多项体育赛事,其中100多项为全国性和国际性赛事。1993年至今,来自圣彼得堡的运动员们,已经在国际和欧洲的重大体育比赛中共获得220多枚金牌。这里建有4所高等和中等体育院校、98所少年体校、2所奥运后备人才培训学校,以及5所高级体育人才培训学校,所有在校学生数量约7.3万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