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结束伊斯坦布尔传递 两度跨越欧亚大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1:36  新浪体育
奥运圣火结束伊斯坦布尔传递两度跨越欧亚大陆
(点击看大图)

  北京时间4月3日晚,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始,经过将近五个小时,伊斯坦布尔站的传递于北京时间4日凌晨0时左右结束,稍后火炬将乘坐圣火专机飞往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北京市时间4月5日,火炬接力将在那里进行下一站。

  伊斯坦布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本次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也正在于此。伊斯坦布尔的传递由三部分组成,在北京时间20:35分左右,第31名火炬手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下面的欧塔阔伊码头登上一艘游船,开始第二部分长1.2公里的“海路”传递,6名火炬手在驶向亚洲的游船上接力,游船停靠在亚洲一侧的贝勒贝伊码头后,奥运火炬实现了从欧洲到亚洲的第一次跨洲传递。

  之后接力活动进行了短暂修整,北京时间22时18分,第37名火炬手跑上了全长1560米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这段重返欧洲大陆的接力共耗时17分钟。北京时间0时左右,伊斯坦布尔站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抵达位于市中心的塔克希姆广场,并在那里点燃了圣火盆,本站火炬传递顺利结束。

  伊斯坦布尔站共有80名火炬手,其中不乏明星。土耳其足球队前队长,名将哈坎-苏克就是以第57棒的火炬手身份亮相。除此之外,首棒和末棒也都是运动员,卡拉德米尔是土耳其一位出色的花样滑冰运动员,甚至有望在冬奥会上夺金,她从土耳其奥委会主席巴亚特勒手中接过了祥云,开启了今天的传递活动;而最后一棒萨吉尔则是一位举重运动员,19岁时他就在雅典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拿到了奥运冠军。

  除了众多运动健将,土耳其还考虑到火炬手的“多元化”定位,充分调动大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本站年龄最大的火炬手已经86岁,曾经参加过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跑第16棒的吉利斯门则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今年将参加北京奥运会。

  火炬手中也有诸多社会名流。拉马尔是土耳其三大女星之一,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还担任过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评委。米克拉姆是土耳其知名歌星和作曲家,他创作的“奔跑的人”在土耳其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今天的火炬手中,还有两位特殊人物,那就是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孙国祥和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志良。孙国祥今天手持火炬跑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成了第一个手持奥运火炬从亚洲进入欧洲的人,他感到非常自豪。而张志良的身份就更加特殊,他是作为土耳其方面推荐的火炬手参加传递的。张志良70年代曾经在土耳其留学,已经在土耳其工作了20多年。土耳其奥委会主席特批给了他这个名额,并且对张志良说:你为中土友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是土耳其人民的好朋友,必须参加这次火炬传递,如果你没有名额我会把自己的名额给你。这番饱含真情的话语,体现了土耳其方面对张志良总领事的深厚感情。

  伊斯坦布尔之前曾经连续四次申办奥运会,但是都失败了,目前土耳其准备申办2020年奥运会。2001年,他们正是输给了北京,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伊斯坦布尔对北京的祝福之情,土耳其奥申委阿克索伊表示,01年败给北京很正常,正因为如此,他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办的更加出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